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摩訶菩提寺

摩訶菩提寺

1,262 已讀

位於印度北部的摩訶菩提寺是全世界佛教信徒朝聖的中心。

大菩提寺

據印度媒體報導,日前,摩訶菩提寺收到了來自”千佛之國”泰國捐贈的300公斤黃金用以為寺廟修建金頂。
11月11日,由24名泰國士兵保駕,這13箱總重量約300公斤的黃金由一架專機從泰國首都曼谷運往印度佛教聖地菩提迦耶。
這些黃金由泰國國王和佛教信徒捐贈而來,總價值約和人民幣8800萬元。

2012年,泰王蒲美蓬提議為摩訶菩提寺修建金頂。
在經過印度考古部門長達1年的審批後,他的願望得以實現。據了解,此次捐贈黃金的三分之一來自泰國國王。

目前,來自泰國的幾十名專業工匠已經開始往廟頂部鑲嵌黃金。全部工程大約要持續一個半月左右。
由於所用的黃金數量多,寺廟存放黃金的地點由專人把守,而修建工作的全程都會被錄影。

本月16日包括捐贈者在內的500多名泰國佛教信徒齊聚摩訶菩提寺,舉行了一場特殊的佛式活動。


按:

朝聖的人群

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為公元前三世紀,篤信佛教的阿育王在菩提伽耶所建,高度達52公尺,共有九層,是印度現存最早的磚造佛教寺院,中國古代高僧法顯和玄奘先後記載了菩提伽耶的歷史。

但這個佛教聖地,在13世紀初因為阿富汗的伊斯蘭教軍團橫掃印度中北部,並對其他宗教進行徹底性的毀壞,為了不讓菩提伽耶這塊聖地遭受蹂躪,當地的佛教徒就合力將整片聖地用土掩埋成一座小山丘,大菩提寺從此埋沒在蒼茫大地之下。

其實,菩提伽耶附近的伽耶地區自古以來就是印度教徒的聖地之一,佛教興起之後,由於此地是佛陀悟道的所在而成為佛教徒的聖地,而在13世紀之後的六百年當中,佛教的一切從菩提伽耶地表上徹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當地印度教的Giri支派所興建的寺廟建築,也一直都有印度教徒過來朝聖。

藏式街道

直到六百多年之後,於1818年印度被英國殖民統治時期,Alexander Cunningham根據玄奘之《大唐西域記》及其他留下來的史料,從1880年開始率領考古隊挖掘大菩提寺並加以復元。

印度政府獨立之後,又陸續整修才有了今日的面貌,而在2002年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引自潘美玲 [印度的西藏地圖]印度的西藏地圖第八張:菩提伽耶(Bodhgaya)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