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四面佛不是佛

四面佛不是佛

1,901 已讀

四面佛不是佛,是大梵天王

四面佛

位於凱悅飯店 (Grand Hyett) 大門左側,面對十字路口,對角是曼谷世界貿易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如搭乘捷運在 Chid Lom 站下。因為據傳說,四面佛相當靈應,所以從早到晚,香火鼎盛,座龕及鄰近時時掛滿金黃花環,慕名而來祈求保佑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為中、港、台等地遊客必到之處。

泰國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四面佛其實是印度教中的創造神婆羅門 (Bramana),祂創造了萬事萬物,也就是佛經中的大梵天。一身而同時有四個臉,也來是印度教中相信諸神的能力是超乎凡人的,因此往往將天神等雕塑成多手或多頭 (如千手千眼觀音、毗濕奴、拉瑪堅裡的十首王即是),四面代表其德行是慈悲喜捨,中文叫四梵住 (巴利文 Catu Bramana Vihara),一般信眾則燃香燭供花,分拜四面以祈求健康、財富、婚姻、事業。

4face_bd4[1]

如同保護神毗濕奴 (Vishnu, พระวิษณุ) 的坐騎,叫做”Garuda, ครุฑ” (噶路達),婆羅門 (Bramana) 在印度時的座騎是天鵝,到泰國卻換成大象,而因為祂喜愛觀看歌舞表演,因此還願者多敬奉木雕大象或僱請當場職業舞者表演歌舞以為酬謝。

更多資訊請見:四面佛維基百科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