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劇觀劇指南

泰劇觀劇指南

1,196 已讀

看泰劇前,請把人類的邏輯思維使勁踩在腳下

series_tv_show

不管是標題還是內容,這篇報導實在是太深得我心了…

男主角親一次,女主角掄起胳膊扇一次耳光;男再親,再被扇;接著親,接著扇……如果你是「泰米」,一定看過泰國劇中這一經典「虐戀」鏡頭;明年,安徽衛視將大規模播放泰劇,但請務必記住「觀劇指南」———

在厭倦了緊張的美劇、唯美的日劇、悲情的韓劇、老套的港台劇之後,還有什麼電視劇能帶來一點新鮮感?最近,在國內某網站發起對日、韓、美、泰劇之影響力的調查中,網友以8000多張的壓倒性票數給出了答案,那就是———泰劇。而打出「國內最大泰劇播出平台」旗號的安徽衛視,在此前嘗盡了《天使之爭》、《明天依然愛你》、《丘比特圈套》等泰劇的收視甜頭後,明年一不做二不休,一口氣引進了8部泰劇,包括《妒海》、《愛恨情仇》、《愛在旅途》、《鐵石心腸》等,均是近年來在泰國收視排名前兩位的熱播大劇。11月5日,安徽衛視在深圳舉行了2011年廣告征訂會,並請來因《天使之爭》而為中國觀眾熟悉的泰國當紅明星Pong、Bee和Pang站台,而「泰劇」也成了征訂會的最大議題。

說到泰劇來勢之兇猛,直讓人感歎「韓流已經過去,泰陽開始普照」。如今,在貼吧裡,泰劇吧已有1000多個會員,發出的帖子達50多萬篇;論壇上,提供下載原版泰劇的視頻也是層出不窮,不少網友更展開了「學泰語」、「唱泰歌」的活動。雖然不少網友對泰劇千年不變的「虐戀」模式提出抗議,但「廁所憋著不上、口渴了忍著不喝、瞪著顯示器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恍如女鬼般臉泛油光,一口氣熬夜到清晨」地追看泰劇的網友仍大有人在。

到底是什麼,讓泰劇能打動中國觀眾的心,且「虐人無罪、雷人有理」?不妨與現場三位泰國明星探討一下———

要素一:令人捶胸頓足的「虐戀」情節

「看泰劇前,請把人類的邏輯思維使勁踩在腳下。」這是所有泰劇「觀劇指南」中必提及的一句話。縱觀泰劇,似乎都是一個模式:男主角出於某種報復心理,先是對女主角百般折磨,後又悔恨不已,轉而對女主角千般溫柔,而女主角則由怕生愛,最後大多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在這個過程中,編劇將「喜歡你所以折磨你」的強盜邏輯發揮到極致。

泰劇裡的男主角都很有錢,不止擁有跑車、別墅,還有私人小島、私人農場,這是他們綁架女主角的前提;同時,他們大部分脾氣都很暴,通常會用綁架、強暴表達怒火和愛意,不過一旦真正愛上女主角,便會浪子回頭。比如泰劇迷必看的《臨時天堂》和《愛的被告》裡,男主角對女主角最常用的動作就是拉、扯、丟、甩以及強抱、強吻,還有怎麼都繞不過去的強暴。請不要問「泰國沒有法律嗎?」「女生不會報警嗎?」之類的傻話,記住「觀劇指南」!除此之外,《千方百計愛上你》、《愛的宿命》也屬於同類型,其中有一個鏡頭被網友廣為傳頌———男主角親一次,女主角就掄起胳膊扇一次耳光;男再親,再被扇;接著親,接著扇……

當然,也有少數「正人君子」不愛拉拉扯扯,他們喜歡在心理方面折磨女孩子。《明天依然愛你》可謂是其中的典範,女主角因為誤會而含淚離開了即將結婚的男主角,結果幾年後在他鄉又撞上,他還是她的上司。於是,他強迫她當自己的秘書,想盡一切辦法讓她付出代價……《破碎的心》、《最後的救贖》也屬於這一類。

不過,泰劇中發起報復行動的也不全是男方,如《嫉妒的密碼》、《丘比特的圈套》就是反過來「女虐男」的。

[主演說法]「虐戀情結」體現泰文化

對於泰劇的「虐戀情結」,Pong認為這與泰國崇尚「先苦後甜」有關:「很多韓劇真的是苦情戲,在談完甜蜜的戀愛後,女主角總是被安排患上絕症;而泰劇則常常苦盡甘來,最後大團圓,這是因為泰國是個信仰佛教的國家,所以劇中人善惡分明,而結局則講求因果報應。」

要素二:讓你口水直流的「妖孽男女」

東南亞迷人的陽光海灘、超級別墅,還有英俊雄武的男主角和令人驚艷的女主角……不得不說,許多「泰米」是從看演員開始的。在網上,人們對泰劇裡那些美得幾乎失真的俊男靚女有一個統一的稱號:「妖孽男」、「妖孽女」。

其實,早在泰劇熱潮到來之前,有幾個泰國明星就已通過廣告和MV的形式走入過中國觀眾視野,比如當年那個酷似林志穎、被稱為泰國小天王的TAE,還有和劉亦菲、易建聯一起拍攝酸奶廣告的美女Teaw以及中美混血舞孃Tata Young。不過,最近大家才發現,原來泰國的造星工程比我們想像中要強大得多。

泰劇的男女主角有個共同特點———都是混血兒,比如Pong是中泰混血兒,Mario(演過《暹羅之戀》等)是一位中德混血模特,而被稱為「泰國王力宏」的傑西達邦也是中泰混血兒(演過《出逃的公主》),還有6國混血的Kob、中美泰混血美女Rita等等。如今,這些混血泰國明星已成了許多中國觀眾的夢中情人。

泰劇主演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同一對男女藝人一般會搭檔演幾部電視劇。此次前來中國的Pong和Bee,就接連合作出演了《鳳凰血》、《天使之爭》、《丘比特的圈套》等,被泰國媒體封為「金童玉女」。類似的泰國「熒屏情侶」還有Tik和Aom,2002年兩人首次合作《詭計多端》(又名《千方百計愛上你》)後又再次合作了《出逃的公主》;另外還有「雙A組合」Aum與Aff,他們共同出演了《愛的被告》、《牡丹最後一瓣》、《最後的救贖》等多部劇集。

[主演說法]「熒屏情侶」很少傳緋聞

數次扮演情侶的Pong和Bee居然沒傳出緋聞,這讓記者十分好奇。Pong解釋說,所謂的「熒屏情侶」,一般都是電視台包裝出來的,只是為了適應觀眾的收視習慣,「現實中我們的感情更像兄妹」。Pong透露,泰劇明星很多都是跟泰國幾家大的電視台或者電視台旗下的影視製作公司簽約,因此電視台對藝人的包裝戰略顯得更規範。

要素三:「乾淨得要死」的拍攝手法

不要以為泰劇中男主角有「強暴」戲份,就認為泰劇充滿暴力。在網友的評論中,泰劇的畫面可以用五個字概括———「乾淨得要死」!因此,你看到的「吻」都是浮雲,至於強暴,那只能靠想像……

《愛的被告》中,男主角強暴女主角的鏡頭是這樣表現的:他迅速趨前,她一聲尖叫,鏡頭隨即移向摔在地面的相片;接下來的畫面,就是她獨自在房間哭泣,而他則跑出去面壁思過了,而且兩人都還衣著整齊,髮型端正。別說這種暴力戲份,就連吻戲,泰劇也處理得異常低調,所有鏡頭都是借位,有些男女演員還要在嘴上貼膠布,避免雙方「無意碰撞」。

估計誰都想不到,曾在安徽衛視播出的純情電視劇《天使之爭》,在泰國播出時竟然遭遇「停播」,「停播」理由竟然是因為講述空姐和已婚飛行員相戀的劇情裡包含打鬥的鏡頭,被空乘人員認為有損他們的職業形象。泰國電視台幾經交涉,該劇最終得以播出,但還是對一些鏡頭做了修改。這就是為什麼泰劇裡男主角從來只揮拳頭,但從不落下的原委了。

[主演說法]中國電視劇太「開放」了

Pong 說,他看到中國電視劇中常有「拜神」、「玩撲克」一類的戲碼,讓他覺得很開放很大膽,「在泰國,玩撲克是違法的,如果電視劇中出現玩撲克、喝酒這樣的鏡頭,是要打上馬賽克的」。他說,在電視劇收視的黃金時段,親熱戲的尺度也會控制得比較嚴。

【哪些人在看泰劇?】

除了男女主角養眼、情節揪心外,泰劇逐漸走紅中國的背後,還有沒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征訂會上,一眾主創對記者一一道來。

安徽衛視廣告中心查道存主任認為,相較韓劇、日劇的拖沓囉唆和悲情,泰劇集數少、節奏快,劇情也相對有趣味性,「安徽衛視這兩年播出的泰劇收視率在全國同時段都是排前兩名,這說明泰劇在國內是有市場的」。至於為什麼安徽衛視會一口氣買下8部泰國劇,查道存告訴記者:「泰劇目前的價格比韓劇便宜很多,韓劇30多萬元一集,而泰劇最多也就20萬元一集。另外,韓劇引進審批比較慢,一年頂多引進5部左右,而泰劇審批很迅速。」

安徽衛視推廣部經理俞湘華認為,在吹了近十年的「日韓風」之後,泰劇的出現讓觀眾有一定的新鮮感:「泰劇的觀眾比黃金檔國產劇的觀眾更年輕些,學生比較多,其中有一些是韓劇的觀眾分流過來的。」

章琰、李尤  (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來源「羊城晚報」)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