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賭博文化 vs 泰國貧富差距

賭博文化 vs 泰國貧富差距

16,738 已讀

*本文歡迎轉載但請來信告知*
註明出處:目的達泰語教室  作者:Helen老師  感謝*

春期期間,照華人傳統是賭博業的黃金期
但泰國賭博業卻在春節前上了各媒體頭條,
於是,今年這麼ㄧ大攤生意就這麼⋯⋯毀了

這一切都要怪幾個月前羅永(Rayon)的賭場被爆出群聚感染
然後各「賭場」(บ่อน) 就這麼被迫公開、被爆點、被質疑、被⋯⋯查了

去年此時,柯叻府(นครราชสีมา) 有全國驚悚的士官長無差別槍擊事件,
但今年2月初,佔據頭條的是賭場背後的黑道大頭與警方勢力糾葛。

有趣的是,自12歲就道上混,今年28歲的เสี่ยโป้ (寶爺)其實來自普通家庭,近年來開自己粉專,追蹤人數還高達160萬人,開直播、開賣乳液、衣服之類的(對博弈業的金流有益)並藉著做善事(ทำบุญ ,tam boon) 塑造勤做社會公益形象(比如自己生日公開給每人發500,金額高達百萬泰銖,COVID-19也發錢給社會大眾,做這些事都得開直播或拍照秀在FB) 但開直播教人怎麼加入線上博弈,公開揪人賭博怎麼不會被抓呢? 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เสี่ย (ㄒㄧㄚˇ)來自閩粵方言 「舍」。即傳統閩南語的「阿舍」,意指有錢又無所事事的年輕富二代。โป้ (ㄅㄡˋ)應該就是閩粵方言「寶」。

近數十年來,泰國社會的普遍價值觀轉向「崇拜金錢」
(南傳上座部佛教的知足、向內去除煩惱的信仰已漸漸消淡)
「有錢人錢很多了,沒必要也不會做壞事,
壞事絕大多數都是窮人迫於生計做的, 窮人很容易被誘惑做壞事」
傳統泰劇也不斷地強化這個觀點,是不是?

然後,請記得:
泰國是全球「貧富差距第一名」的國家,這個國家有相當高比例的「窮人」。

據中央社報導:2019年調查泰國有近1200萬人也就是總人口的的六分之一強,年收入低於10萬泰銖(約新台幣9萬5000元)貧富懸殊達22倍,窮人占總人口數的17.6%,每5.6人就有一人是低收入者。(註1)

台灣人均收入3萬美元,泰國人均7.2千美元,約為台灣的1/4,
此外,依據2020全球富士比排行:
台灣富豪前5名的身價依序為:72-71-70-69-57億美元(註2)
而泰國富豪前5名卻是:273-202-105-95-68億美元(註3)

依照泰國社會的思考邏輯,賺錢等於能力,有錢人在泰國會得到社會高度崇拜,越有錢,被崇拜的越厲害。

笑貧不笑娼的觀念、及貧富不均的問題存在許多社會,但並不是每個社會,在貧與富之間,都會傾斜得這麼嚴重。

窮人的收入扣掉三餐、手機費後所剩無幾,但是窮人看到錦衣玉食、出入高級房車、美女左擁右抱的富人也會心生羨慕,於是他們把手邊的小錢拿來「投資」在「彩券」,投報率是很低沒錯,但有投資就有希望啊~ 也使「求明牌」在泰國成為永遠流行、永不衰退的社會現象。

泰國社會的崇拜金錢心理,有它背後更深沈的社會心理因素(也包含了泰國社會重大新聞事件的反覆教導,有錢人到最後好像都不會有事⋯⋯)正是這種有錢啥事都能擺平的心理(或現實?) 讓賭博、走私、販毒、人口販運、政治人物貪污、警政單位從基層到高層進入暗黑金流系統⋯⋯⋯這些都是泰國全國路人皆知,但難以公開討論的問題。

近百年來,這些組成泰國社會的基底及泰國社會運作潛規則及黑暗面,對泰國有興趣或正在學泰語的你,不能不知道。

以下列出幾個泰語詞彙,請大家自行搜尋就可以找到相關的新聞。

  • บ่อน (bhon ˇ)賭場
    บ่อนเถื่อน (bhon ˇ ternˇ)非法賭場
    บ่อนออนไลน์ (bhon ˇon line)線上博弈
  • การพนัน (gan pa.nan)賭博 (n.)
    เล่นการพนัน (lenˋ gan pa.nan)賭博 (v.)
  • เจ้ามือ (jaoˋmer)莊家
    ลูกเล่น (lookˋ lenˋ)賭徒/下注者
  • ไลฟ์สด (live sod) 直播
    ไลฟ์สดผ่านมือถือ (live sod panˇ mer ter)手機直播
  • ฟอกเงิน (fok ˋ ngern)洗錢
    ตัวหลัก (dua lak ˇ)主謀
    เบี้ย (bhia ˋ )小咖/小弟

* 註1 :關鍵評論文章『泰國貧富懸殊』
* 註2:2020年台灣富豪榜
* 註3 :泰國富豪2020富士比排行

 

*本文歡迎轉載但請來信告知*
註明出處:目的達泰語教室  作者:Helen老師  感謝*

2 則迴響 留下新迴響

貧富不均的問題,真的是社會無法向上提升的問題之一😣

回覆
李智偉
2021/07/29 11:20

Helen老師的分析論述很到位,真的很專業!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