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

首頁 好文推薦 法國有暹羅街? 🇹🇭泰國有法國街?

法國有暹羅街? 🇹🇭泰國有法國街?

在〈法國有暹羅街? 🇹🇭泰國有法國街?〉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09 已讀

看過「天生一對」的同學,對於暹羅跟法國之間的外交歷史應該不陌生。

納萊王在西元1686年(佛曆2229年)派遣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โกษาธิบดี(Chao Praya Kosathibodi,又稱為 Kosa Pan、泰文:โกษาปาน)出使法國,與當時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建立外交關係。
Kosa Pan率領使節在1686年6月18日抵達法國,地點就在布雷斯特(Brest)這個城市。Kosa Pan的到來引起當時居民的好奇,進而對於Siam這個國家充滿興趣。因此在1811年,將當時暹羅使團上岸前往住宿地點所行走的這條路改名為「Rue de Siam」,並且今年2月在這條街上設置了Kosa Pan的銅像,作為泰法建交333年的紀念。

你知道泰國也有一條路叫做「Rue de France」嗎?
「Rue de France」(ถนนฝรั่งเศส)就在現在的華富里(ลพบุรี)。確切位置就位在納萊王皇宮到康士坦丁(即威查延 ออกญาวิชาเยนทร์)官邸之間,全長約200公尺左右(這麼短的距離就知道威查延有多受納萊王重視)。這條路在1987年改稱為「Rue de France」。只是這條路不像Rue de Siam一樣是作為城市的主要道路,反而像是一般我們常走的泰國巷道,道路旁邊就是市場跟店家,沒有能搭配鄰近納萊王皇宮以及威查延官邸一起成為觀光行程有點可惜。除此之外,曼谷也有一條與這段歷史相關的路名,石龍軍路36巷(Soi 36 Charoen Krung Road)現在也稱為「Rue de Brest」,用來紀念這段泰法之間歷史。

 

若是有機會到法國,或許可以將「Rue de Siam」排入行程,跟Kosa Pan的銅像一起合照,見證一下這段歷史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
1.Kosa Pan雕像照取自
http://www.gavroche-thailande.com/…/112417-tha-lande-france…
2.相關街道圖及道路招牌,擷取自google map
3.Kosa Pan劇照取自Ch3 Thailand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