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 專欄

首頁 Helen 專欄 罪孽牢籠篇

罪孽牢籠篇

2,071 已讀

壹※ 罪孽牢籠篇- 阿南教授臨時加映場《罪孽牢籠講座》5月21日pm12:01 ·

https://www.facebook.com/muditathai/posts/2776434245716825

by Helen老師

2019 泰國文化春季課程
以泰劇『桎梏/罪孽牢籠』(กรงกรรม)演講做結束,
昨晚的演講是連續五週的泰國深度文化課最後一場
相信參與的60多位同學全都聽得很過癮,
結束時大家坐著不動,現場甚至繚繞著一種不想散場的感覺

這次的加映場週五由德老師擔任口譯,週日場則是由我上場
完整聽過兩場演講,不得不承認昨晚的演講講得更完整、更深入、更精闢
我口譯的速度快,教授也因而講得快,於是內容就更豐富了
阿南教授把劇中反復出現 Nakhon Sawan 周邊地名交代得一清二楚
也把กรงกรรม 的原著小說、劇本、導演、編劇、各角色都做了介紹
由於內容太精采,所以目的達打算把這個演講分成幾個單元再上傳到 #目的達Youtube頻道
鼓勵大家一起來看這部反映 50年前泰國社會真實人生
每位演員都演得那麼到位、演技在在令人激賞
劇中善心善念的造作業力讓怨恨消散、讓愛如願、讓生命提升
原作及編劇的佛學造詣及把佛法運用鋪陳入戲的功力令人驚嘆不已
『桎梏/罪孽牢籠』(กรงกรรม) 真的是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泰劇頂尖之作.

節錄劇中兩句銘言:

ผมเชื่อว่าความดีเอาชนะทุกอย่าง
中譯:我相信「善」能戰勝一切

ความดีจะเป็นทรัพย์สมบัติติดตัวที่ใครเอาไปไม่ได้
中譯:「善」為無人能奪的隨身資財

以下開放聽講同學來分享聽講心得

#กรงกรรม #桎梏 #罪孽牢籠 #แม่ย้อย #เฮียใช้ #อาตง #อาซา #อาสี่ #อิเรณู#พิไล #泰劇 #泰國華人 #泰國文化 #泰國歷史

https://www.facebook.com/muditathai/photos/pcb.2776434245716825/2776422175718032/?type=3&theater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留言區☞

  • 目的達泰語教室 Muditā Thai Center
  •  Flora Pan
    阿南教授由文學的角度切入解析連泰國人都看不出個所以然的故事文化、時空、地理、語言對白、場景…真的收獲良多啊!
    一齣好的戲劇構成要點要有好劇本,好導演,跟適合角色的演員。而好的劇本,也就是由一個精彩的故事而來。一個好的故事,能讓視聽者在看了之後藉由了解劇中情節人物,進而反省自己,更能了解自己。
    這部劇裡沒有一眼就看出來的好人,壞人,而是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積善作惡。本劇跳脫了典型的泰劇的手法,非常現實,就是那個時代真真實實的場景跟故事。
    由阿南教授分享圖片才發現,很多幕特意由珠簾,窗戶,窗格由外往內透視手法拍攝,與本劇的劇名 #囚籠 相呼應,暗喻人物都在牢籠裡,在業報的牢籠中。
    你知道為什麼從 Takli 來的女人就被認為是妓女嗎? 你知道Bae Family บ้านแบ้ 華人姓是馬嗎? 你知道裡面講的地名都是真的google得到的真實地點嗎?
  • 你知道其實這部的完整集數是20集嗎?最後這個提問對我這個講座前三小時才剛追完大結局的人來說真嚇一跳!官網也只放 19集啊?!
    以上都在講座才聽得到解答!覺得能聽到這堂講座真的非常幸運,而且也因為有這堂講座,我也拼命看完一部得到阿南教授讚譽前無古人,後不知道會不會有來者的優質泰劇。

Bluee Pan 我是聽週五場的。
雖然只看了一兩集,但想說是什麼樣的連續劇能讓阿南教授如此推薦~
坦白說,三個小時的課程讓我心情很複雜。特別是教授將劇名「กรง」「กรรม」拆開來講解,並套用到劇中人物時,更讓只看一兩集的我,內心有種被電到的感覺。
尤其是教授講了一句:「人們都是把自己造的業放在自己建立的牢籠中,最終就是自己接受這個業」,當下,若非極力克制,只怕眼淚就會撲簌簌地掉下⋯⋯
這幾年,自覺生活不快樂,印象中,幾次週五下班,同事問說,你怎麼看起來沒有很開心,我回說,人生,不就是從一個牢籠走到另一個牢籠,有什麼值得開心?
週五的那堂課,教授的那番話,讓我當頭棒喝。我想,即使我看完整部劇,我也悟不出這樣的道理。
感謝阿南教授與黑冷老師,這樣的機緣帶給我莫大的福報,學生是打從心裡感激,雖然很難,但也期待自己走出牢籠,造出善業的那天🙏

Joe Liu 喜歡畫面的隱喻,每個主要人物都出現在不同形式的柵欄內,ทุกคนพักอยู่ในกรงกรรมทำตีวเอง

Afachun Lo 是กรรม吧,事情發生在講座快要開始,查看一下Line,結果發生了一些事,心情忐忑,雖然坐在教授正前方,還是一直注意手機訊息,對教授非常抱歉!
經過幾天的沈澱,慢慢的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為什麼有這種反應。
戲如人生,有因有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感謝教授讓我瞭解這部戲裡深藏的因果,而且我有看最重要的第20集
感謝這幾年黑冷老師讓我接觸到佛教,跳脫原來的思考模式,來應對這次碰到的事。
อโหสิ🙏

陳怡均 如果阿南教授沒說出導演透過珠簾、窗戶的畫面跟劇名呼應,我永遠無法將這兩個連結在一起。現在知道了,看戲更有感,更能投入其中。
這齣戲不只是戲,它是你我的人生的一面鏡子,端看各人選擇,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各人造業各人擔』。
經過教授與Helen老師的分享,期許自己能保持向善的心,更正向看待每一件事,帶給自己更多的光明。
最後誠心希望可以早日在台灣的電視台看到這齣精彩好戲的播出!

Yuji Matushima 再一次看覺得Renu其實也是狠角色😄

吳桐 這部真的很精彩,好期待放上去的影片解析

Nico Wu 期待影片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