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迴響

首頁 學生迴響 最接近天使的地方

最接近天使的地方

678 已讀

若說每位小朋友皆是上帝所差派來的小天使,我想,錫安之家就是天使住的地方………

go_to_shcool

2004.10.12晚上,沈正牧師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參加錫安工作小組會議,說真的,當時我對錫安之家是完全陌生的,或可說是一無所悉,會議後不久,旋即被指派前往泰北清邁的錫安之家協助。

錫安之家

錫安之家是由信友堂與泰國當地的泰國信友基金會(基督徒華僑)共同合作設立的,現有院童23位,年齡在6歲到13歲之間,每位院童皆有其淒涼身世與背景,不是父母死於愛滋病,就是死於車禍或疾病,或被關在監牢裡……

underconstruction

目前院童全部為泰國人,同工保母共有5人,除一對夫婦為華人外,其餘皆為泰國人,故用泰國話溝通是相當重要的。 幸運的是,回台後,經人介紹,認識了熟悉泰語的鄭海倫小姐,她曾待過泰國多年,精通泰語口譯,透過鄭老師的教導,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對泰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已經能初步與小朋友們溝通,這可說是我被派往錫安之家最大的收穫。

雖然23位院童還沒有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但在基督徒同工保母帶領下,實際生活中已是標準的基督徒,諸如早上五點半的晨更讀經、晚禱、飯前禱告等,每一位小朋友皆能輪流帶領,背經尤其不怯場,禱告的真誠,非常令人感動。

晨更禱告開始一天

當地的氣候,元月份正值涼季,早晨氣溫在16度左右,必須穿厚外套,到了9點半後,太陽光轉強,氣溫旋即上升,中午時穿短袖的也可以,下午4點半以後,太陽下山,天氣旋即轉涼,必須穿外套;換言之,早晚溫差很大。
每天早上,清晨5點半左右,即傳來小朋友晨更禱告唱詩歌的聲音,讓我能自然地早起,也隨著他們來晨更。 每當早晨晨更完畢,約莫6點多,天候還未十分明亮時,在園內週邊散步是最美好的時刻,空氣清新,雞鳴鳥叫四處可聞,還可觀賞日出美景。
而黃昏餐後,在園區走廊(約有160公尺)散步,則是一大享受,尤其夕陽西下那一刻,在行政大樓欣賞日落美景,四周除了鳥鳴外,多麼安靜啊,透過大門前兩顆巨大樹影作背景,真是美得像一幅畫。

back_to_mount

每天早上8點送小孩子們到學校後,一直到下午四點半,是同工休息喘息的時間。 8點半到9點半同工晨更時間,也是我最盼望的時刻,在同工分享裡,無形中也得到不少的鼓勵與造就。

兒童節

記得1月8日是當地的兒童節,學校放假,院內特地安排所有小朋友拜訪室內大百貨公司週邊的遊樂場,入場遊樂設施不但免費,而且有些團體在公園內還可領取免費的便當、水果、飲料等,可見泰國政府及民間團體非常重視他們的下一代。 下午回程時,保母Dar開車帶我們到另一個社區,原來又是另一場的兒童節慶祝會,在此廣場,,每位小朋友都是主角, 有吃有喝,還有表演節目。錫安之家一個才六歲的小女孩Sawani 自告奮勇上台表演,載歌載舞唱詩歌,她向現場觀眾介紹:『我們是信耶穌的,我們現在要唱有關耶穌的詩歌,希望你們也來信耶穌……….』 聽了心中實在感動,而現場立刻有一位老媽媽跑過來跟我說她也是位基督徒,到附近來聚會,真有遇到知音的感動。

house_in_woods

天使住的地方

每個主日早上,大夥兒穿著整整齊齊,坐上交通車,上市內禮拜堂,泰國小朋友是有音樂天份的,只要有簡單的樂器如吉他伴奏,他們馬上會背誦許多的屬靈歌曲,那麼的活潑悠揚動聽。 每主日下午或週六下午4點以後的打球時間,也是與小朋友們聯誼的最佳時段,泰國小朋友特別喜歡踢足球,雖然本人高齡六十,也久未踢球,與小四小五生相比,還是寶刀未老呢。 藉著打球聯誼,認識許多小朋友也不賴,而有時候牽著小朋友的手一起散散步,他們會嘰哩呱啦對著我講泰語,憑著勤奮地學習,已經已經可以跟他們對上三、四句(三、四個來 回);也因為用心去記,所以在短短兩週內,我已經能叫出他們每個人的泰國名字,而他們也都叫我阿公,那種感覺真是難以名狀。

泰國人一般是有禮貌而愛乾淨的,尤其是院內小朋友們,清晨時候他們就雙手合十,
跟你說『Sawadeeka』; 放學回來,一見到人,也是雙手合十,頭微微低下,細聲細氣的跟你說『Sawadeeka』,真是可愛極了。

回台後,每次想到錫安之家,總會浮現院內那些小朋友可愛天真的笑容,為了下一次的派遣、為了協助錫安之家的運作、也為了能跟小朋友們對上更多句話,我現在還在努力地學習著泰語,也在泰語課中特別注意老師提到的泰國文化與風俗民情。

若說每位小朋友皆是上帝所差派來的小天使,我想,錫安之家就是天使住的地方…………..


附註:

林剛石先生 40多年的老基督徒
通曉中、英、日文,並曾因為興趣而學習拉丁文,及記載聖經的希伯來文兩年多。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