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迴響

首頁 學生迴響 【Helen老師話歷史】感謝與心得 by 胡育銘

【Helen老師話歷史】感謝與心得 by 胡育銘

2,771 已讀

Helen老師話歷史@目的達by胡育銘

Helen老師的歷史課內容,真的撼動了我的心,記得國高中時的歷史課和地理課,內容的重心完全放在中國和歐美,鮮少提及東南亞,國高中的歷史地理課,針對東南亞各國,可能只是輕描淡寫地描述一些重要的城市、該國的地貌位置及天然資源等粗淺內容,所以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說真的,我們完全不了解東南亞,就算近幾年台灣推行南向或新南向政策,說實在的,根本只是個幌子,都推行幾年了,只見到坊間一大堆語言中心開設泰語、越南語、印尼語等課程,幾間大學開設東南亞相關學系,但台灣人還是對東南亞一知半解。覺得很榮幸能夠認識Helen 老師,也很慶幸自己提出勇氣報名這門課,我自己完全沒聽過,甚至也沒去找過越南、寮國或柬埔寨相關資料來閱讀,原本只是想以聽眾的心情,聆聽老師介紹東南亞的相關歷史。

昨晚聽完後,真的很感動也很崇拜Helen老師,我真的不敢想像老師究竟看了多少書、找了多少資料數據來拜讀,而且還從地理、政治、經濟及社會的角度來說明歷史,Helen老師真的太強大了,研讀那麼數據資料和文獻,竟然可以很有條理的說明講解給學生們聽,而且還整理製作出越南歷史時序表,開課前傳line向老師報告說要報名歷史課,老師回覆說要開這門課的壓力很大,我終於明白老師的心情。

 

上了這門課才知道以前的越南國土叫做「安南國」位於現在北越,以前被中國入侵控制;南越以前是個信奉婆羅門教並且有階級之分的國家叫做「占城國」或「占婆國」,由很多小國組成的聯邦國家,北越的阮氏一直往南擴張,最後把占城國吃下來,所以現在才會看到的越南國土長這樣的S形狀,當我們去越南順化旅遊時,會看到一個存放很多古印度教眾神石像或文物的博物館。

另外,以前的柬埔寨國土很大,包含泰國東北部以南及南越某些地區,因為泰國和越南當時去攻打佔領柬埔寨國土,當國土被泰國和越南佔據,柬埔寨的首都就從吳哥窟遷移到現在的金邊,當我們去泰國東北部南方5個府旅遊時,常常會看到這些府都有類似柬埔寨吳哥窟的古高棉遺址。

課程中提到為何現在的越南女性會如此能幹甚至有時有點強悍,其實跟越南長年的戰爭有關聯,以前的安南國(越南)被中國統治後,越南於是被搶迫接受中國明朝當時的科舉制度,崇尚儒家思想,所以去北越旅遊時,也會看見很多中式建築或寺廟,越南甚至受中國影響,跟中國一樣信奉大乘佛教,明明就位在中南半島,卻不像泰國、寮國、柬埔寨、緬甸一樣信奉上座部佛教。老師還提到很多內容,這門課真的會讓我收穫滿滿,而且會讓我的心悸動,從現在起,不只是阿南教授的粉絲,我也變成Helen老師的粉絲了。

沒有迴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