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迴響

首頁 學生迴響 泰姬泰國行 2005.06.29~07.10

泰姬泰國行 2005.06.29~07.10

870 已讀

◆興奮與期待

Amanda 曼谷 旅館陽台 背後是湄南河

Amanda 曼谷 旅館陽台
背後是湄南河

2005/06/29清晨5點的我,開始準備出發前往機場搭乘早班機回泰國,沒有錯!是「回泰國」! 期盼了好久的我,終於在假期前,一天當兩天用的把所有工作提前完成、排除萬難的可以順利啟程前往泰國,讓我好好一解思鄉情懷呀!

在機上的我非常雀躍! 完全沒有因為前一晚加班工作只睡了3小時而產生的疲倦感! 當飛機一抵達曼谷機場,走在空橋上的我剎時間覺得,「天呀!連空氣都開始不一樣了!」這次的我已經不記得是第幾次來到泰國了! 但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學習了泰語四個月的時間,真迫不及待牛刀小試一下! 管它會的單字有多少? 也沒有語言恐懼症,我只管開口就是了! 因為我真的很希望能用泰語和當地的人親切的溝通。

◆泰語實習第一課

乾淨街道

乾淨街道

在這幾天當中,我每天都在我的大腦記憶體中搜尋著我的泰語辭典,雖然它只有4個月的厚度,但不得不說真是太好用了! 我更加發現到泰語的美好,也因為可以正確的使用它而對它產生更高的興趣來!

當我抵達了下榻的飯店之後,熱情的服務生開始用生硬的英文想跟我表達和介紹房內的設施,我跟在他的身後對著59樓外的曼谷風景跟他說了一聲「Suaˇmak!」 (好漂亮!),只見他猛一回頭、瞪大了眼!

開始用一堆的泰語熱情的和我交談,雖然我不能完全聽懂,但記得老師說過:「打開耳朵去聽每一句話的重點,很多單字都已經學過,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會聽不懂而關上了耳朵!」我在一長串柔軟的泰語中聽見了“Khon Thai”(泰國人)….“Pasa Thai”(泰文)….,再根據當時的情境狀況做融合,我似乎意會了他想跟我表達的,於是我開始使用我的泰語跟他說:「我是台灣人! 因為喜歡泰國,所以學習了泰語!」

Amanda 曼谷

Amanda 曼谷

當我心裡還在想〝他聽得懂嗎?〞結果他又是一陣興奮的用一大串的泰語對我說…..(意思就是:真的!!我太開心了! 那麼妳真的會泰語囉?) 我呢,則是回答他:「我學習泰語4個月,只會一點點!」他開心的重覆著我說的泰語〝Nid noiˇ〞…最後呢,我還聽懂了他誇我一句「風景〝Suaˇmak〞但是妳更加〝Suaˇmak mak〞」哇! 我開心的實地實習了我的第一堂泰語對話演練! 我真是高興極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只要能開口溝通說話的,我都是樂此不疲的說上幾句泰語,我的泰國朋友們第一次聽到我說了第一句泰語,不知道為什麼的哈哈大笑起來! 我還記得那是〝麵包〞(Ka‧ nom‧ bang),我的朋友先是看著我手裡的麵包,再跟著我重覆一次泰語,然後接著就大笑起來,我起先有點擔心,是不是我的泰語發音很差? 後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著多講多進步的精神都要多說上幾句,我和我的泰國朋友去吃飯,我好像唱名似的,每上一道菜我就說出它們的菜名,我的朋友終於忍不住的說:「妳到底跑去哪學泰語的呀?」我得意的跟他們說:「特別去拜師學的呀!」。

◆刺激有趣的冒險

海灘

海灘

當然我都有自己上街的時候呢! 一天晚上我和我的泰姬班同學巧萍2個人準備闖蕩PATTAYA郊區的餐館,因為是郊區所以英文更加不通了! 我和巧萍挑選了一間看起來非常道地、也都只有泰國人在吃的一間餐館,我們站在餐館外面許久,兩人還是有一點點小小不安! 我說:「這裡的菜單像是連照片都沒有,如果語言不通英文更加不通,想用指的都沒有呢!」,但是我們決定來個大冒險! 為了好吃的泰國菜,也為了真槍實彈的來個泰語演練!

海灘躺椅

海灘躺椅

於是我們走了進去,服務生送來滿是泰文的餐單,我和巧萍相視而笑!「哈哈!這下真的要考驗我們的泰文啦!」我們嘰嘰喳喳的用中文討論著要吃什麼?「先點個湯、再叫個肉類的、然後再來個青菜…」,我們決定好了,清清喉嚨,示意著服務生來點菜,我們開始慢慢的說出菜名,見到服務生邊點著頭邊寫下菜名,還問我們〝要辣點嗎?〞,〝是湯的還是乾的?〞,〝一份還是兩份〞……,我們都能一一回答,一陣你來我往之後,我們倆等著菜送上桌,但不免在想「會不會來的都是湯? 或是和我們叫的東西不同反而鬧了笑話?」

不久,熱騰騰的菜來囉! 沒錯! 沒錯! 一道道都是我們所點的東西,太奇妙了! 這些好吃的美食就像是犒賞我們的獎品! 我們開心的吃著第一餐用泰語所點的晚餐! 怎麼覺得這一餐真是特別的好吃呢! 後來的幾天我們再上餐館,沒有不安的心情,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嗯!今天要再叫個更好吃的菜呀!」一坐定就信心滿滿,非常興奮的點菜,就好像初初拿到汽車駕照上路,每一條路都是非常特別,天天都期待開車上路,明明這條路是每天經過再平凡不過了!

◆學習泰語的感動

美食當前 還要照啊!

美食當前 還要照啊!

如果沒有這次的泰國之旅,我想我一定不能相信,原來我們所學到的泰語竟是如此的有成就感! 不只單單在用餐點菜方面發揮了不少! 我們可以說不論外出坐計程車、問路、坐上當地的嘟嘟車、買東西、路邊攤、血拚….一路順暢呀! 而且越說越清楚,越說越肯定! 連我的泰國朋友們互相對話或是和服務生交談,我都可以聽懂其中的意思而發出會心的一笑,甚至有時還會搭腔個幾句!

我的泰國朋友對我說:「哎呀! 這樣就不好玩啦! 妳都聽得懂,那我以後不能偷偷罵妳了啦!」以前我都需要透過朋友翻譯才能在很多時候進入狀況,現在朋友只跟我說一句:「嘿! 妳聽懂了對吧!」只見我得意的一笑、點點頭,跟他對談起當時的情形,當然,用的雖然還是中文,但我有信心也一定會繼續加油學習泰語! 有一天我一定會說一口標準的泰語嚇一嚇我朋友! 因為這實在太有趣太有成就感了!
我從一個一進入泰國就是需要黏在我朋友身邊(因為普遍說來,泰國除非大飯店或是辦公商業區,〝英文〞是沒有用武之地的!往往需要英文配上一陣比手話腳之後才能得救呀!)改變到可以自己用著簡單泰文到處去溝通,進而有一種〝耳朵被打開〞的感覺!以前我完全不懂泰文,只能呆呆的等在一邊,一個人的時候就只能到大飯店吃飯,到百貨公司買東西….因為可以使用英語,完全體會不到真正的泰國風情!

Amanda 曼谷 新近通車的 地鐵站 出口

Amanda 曼谷
新近通車的 地鐵站 出口

現在無論什麼時刻,在看電視、聽音樂、朋友們交談的泰語中….我都可以抓到幾個聽懂的單字,拚拚湊湊起來,大概也可以明白了解! 天呀! 這對我來說真是無比的快樂呀! 每天我都張大耳朵聆聽泰語,真的很美好!

雖然我現在只懂一小部份,能表達出來的也不多,但熱情溫柔的泰國人會好開心、很有耐心的等你說你想說的,甚至幫你猜你要說的,等你一說出來,他們就會好高興好高興的感覺! 也感染到我們,這和以前我學習語言使用英語或是使用廣東話,當地人有時候會用一種〝你到底要講什麼?〞的不耐煩態度,讓一個外國人失去了溝通說話的信心真的不同! 我想泰國真的是一個很溫柔很有包容力的國家! 這麼美的民俗性! 這麼多的美景、美食….真是好想留在泰國呀!

夕照泰屋

夕照泰屋

回台灣的我,看著好多照片和拍下來的DVD,真是太多回憶湧上心頭….太美好了一切! 同時我也要好好的繼續學習泰文! 期待與相信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在我最愛的泰國說著一口流利且標準的泰語,也讀會泰文字….更加了解、融入泰國,做一個快樂的泰國人呀!

泰姬的其他文章
感人的請假條
泰姬 Amanda 的泰國印象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