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語課程

首頁 泰語課程 課堂上的旅遊,勝讀萬卷書

課堂上的旅遊,勝讀萬卷書

966 已讀

【課堂上的旅遊,勝讀萬卷書】

打開網路搜尋泰國旅遊吃喝玩樂的資訊很多,關於這些這些人文方面的解答卻相當貧乏,相關也書籍不多,要不就是寫的艱澀如嚼蠟,也因此讓東南亞的文化宗教歷史在無形中更顯神秘。

1513900467966

有幸報名了目的達 Helen老師規劃與泰國相關的人文歷史課程,請來無敵的 อนันต์ เหล่าเลิศวรกุล 教授 開了相當珍貴的課程,從「泰國各地料理文化特色」、「清邁寺廟壁畫與蘭納文化」、「刺青、佛牌與吉祥符號」、「象神、四面佛與金翅鳥」、以及影響泰國人甚深的「本生經」講解。

在上了刺青與吉祥符號的講解後,暗自慶幸還好自己沒跟風去刺,免去皮肉苦。因為我每天都在破戒,刺青對我可能發揮不了效用(苦笑)。在 อนันต์ 教授用淺顯易懂有系統步驟的解說之下,明白了原來挨家挨戶甚至每個小攤上、計程車上畫的那些符號,背後有其深厚的文化跟信仰價值。(所以不要再相信電視上說的畫符就是養小鬼啦!)

在聽完「象神、四面佛與金翅鳥」的神話故事之後,淺淺的了解到一點印度人的邏輯,不輸希臘神話的經典。更重要的收穫就是很多之前參訪過的寺廟跟古蹟甚至建築等,那些走馬看花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得到了初步的了解。真的只是初步!因為 อนันต์ 教授以及 Helen 老師精通的東西真的太多了,如果觸類旁通一定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寶貴的知識給我們。

1513900474118

僅僅幾堂課,就感覺像是坐在教室的深度旅遊,而且導遊跟領隊還很專業!

【感想】

我想常常一個人去泰國旅行的朋友多半會被問到這問題—「泰國鬼不是很多嗎?」

我通常會在心裡暗自翻一個大白眼耍嘴皮:「依照邏輯泰國應該是鬼最少的地方,因為大家都去那裏拜拜、求佛牌,神佛那麼多哪還能有鬼,不是嗎?」因為電影的影響,台灣對泰國宗教文化的印象多半就停留在這了(當然還有美食跟按摩)。

有點汗顏的是,身為亞洲人又常常去泰國冷門景點的我,對於東南亞文化的了解竟然是這麼的貧瘠。反而對於西洋文化十字軍東征、聖家堂、聖馬可大教堂或是歐洲隨處每個教堂裡的壁畫甚至凡爾賽宮可能都還能講上幾句。我想多數台灣人都是。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很跳tone的人,所以周遭朋友對於我學泰文這件事並沒有多大反應,畢竟十幾年前我為了藍色生死戀這部韓劇衝去學當時很冷門的韓文,並不是因為什麼歐霸的少女情懷,而是看到戲裡的一雙扁筷子。在上韓文的第二堂課時便問了老師這個問題,只是老師對於自己的飲食文化演進並不了解,因此後面的韓文課就真的只能是「扎扎實實」的韓文課了。

1513900469902

因此非常感謝目的達教室開了這些相關課程,讓我有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窺探謎樣(?)的泰國,也謝謝平日泰文課的老師對我的有問必答!很開心能找到可以這樣輕鬆學習的地方。同時也想許願有機會能開一門從各鄰國裡的一些有代表性特色的壁畫連結歷史的課程,我想會上起來會更有趣吧!

也許有同學反映學費是不是收的太高,我自己反覆想了幾次,站在成本角度來看其實並不會。

一是教授不辭千里,這樣的專業師資在西方收費是令人咋舌的。

二是若以 อนันต์ 教授專業破表的演說加上Helen 老師講求精準的即時口譯,以 Ted 、一席的門票來收費,都是4000~6000起。而且現場人潮眾多亦沒有及時翻譯,演講前後也不超過30分鐘。當然也沒有像教室一樣有點心吃到飽的提供。

1514622074589 1514622076062

最後想說的是:Helen 老師那天說這個課程內容就是自己學開心的,當然是啊!因為學了這些在社交平台上拍照打卡也看不出來 XD )。但生活是空白的五線譜,要把生活過的像首歌,就看我們填什麼音符上去了。

現在如果又有人問我「泰國鬼不是很多嗎?」

我想我應該會回答:「泰國不是只有鬼,還有象神、大梵天王與金翅鳥!」(好吧,其實這還是在耍嘴皮!)

 

其他相關文章:
文化課簡章
文化課心得1
文化課心得2
文化課心得3
文化課心得SP
文化課心得4
文化課心得5
文化課心得6
文化課心得7-前言
文化課心得7-上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