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國地理位置

泰國地理位置

3,084 已讀

東南亞地圖

泰國原叫做暹邏(Siam, สยาม),位於中國南方和印度東方間的中南半島之中心地帶。舉國上下尊崇傳統稱為小乘佛教(Hinayana Buddhism)的上座部佛教(Theravada Buddhism)。然而,因為在巴利語中 Hina 不僅是”小”,還有有”卑賤”的意思,所以近來多稱呼流傳於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地的佛教為 —— 南傳佛教。而泰國近幾世紀來乃至今日,一直是東南亞地區宗教、文化和多個民族的匯集地。其面積為 51.4 萬平方公里,與法國國土差不多。人口約 6,600 多萬。泰國西北與緬甸為鄰,東北隔著湄公河接寮國,東鄰高棉,南接馬來西亞,平面形狀像一隻大象的頭,東西邊界的最大距離為 780 公里,而最窄處只有 10.6 公里,從北到南最長為 1648 公里。

泰國有4大地區

泰國四大區

泰國境內大部分為低緩的山地和高原,地勢北高南低,昭披耶河(又譯湄南河,Chao Praya River, แม่น้ำเจ้าพระยา)發源於北部山地,縱貫南北,流經國境中部,全長 1200 公里,南流經曼谷注入暹羅灣(Siam Gulf, อ่าวสยาม),湄公河是泰寮兩國的天然國界,主要島嶼有普吉島、蘇梅島、攀牙島等。

依地域劃分,泰國共有四個主要區域:

  1. 北部 – 山區叢林: 北部的氣候冬季涼爽,故而民性溫雅,語言柔和。最有名的都市即清邁(Chiang Mai, เชียงใหม่)。
  2. 東北部 – 高地與林地: 泰語叫 Yee-San, อีสาน,是山巒起伏的高原地帶,此地域仍然保持不少原始森林,自古以來為許多佛教高僧的孕育地,離曼谷最近的自然景觀是大山國家公園(Kao Yai, เขาใหญ่)。
  3. 中部 – 湄南河沖積平原: 平原土地肥沃,盛產大米和水果,是主要的稻米產區。是泰國的心臟地帶, 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最有名的都市是曼谷(Bangkok, กรุงเทพ)與芭達亞(Pattaya, พัทยา)。
  4. 南部 – 狹長丘陵地帶: 除擁有迷人海灘景色外,更蘊藏天然資源如錫礦、橡膠園和漁產,最有名的景點是普吉島(Phuket, ภูเก็ต)與攀牙(Pangnga, พังงา)。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