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13 ”走味”的宋干節

#13 ”走味”的宋干節

1,069 已讀

”走味”的宋干節

13124880_1369129606447303_6095622958327245347_n

Photo cr. to Anber Yang

剛落幕的泰國傳統新年的宋干節(潑水節)是泰國百姓和國外遊客非常期待的一個節日。作為泰國傳統節日,宋干節的核心意義跟華人的春節一樣,是用來增強家庭凝聚力的“家庭日”。在為期3日的宋干節裡,大家無論身在何處都要想方設法回家跟家人團圓,給長輩灑水祈福,長輩也會給予晚輩美好的祝福;再加上相當濃厚的佛教色彩,在宋干節期間大批的佛教徒也會到佛寺佈施、聽佛法等,以便行善積德迴向先人;而年輕人則會在家附近狂歡打水戰。不過這個充滿美好寓意的新年,近幾年來卻被泰國媒體、人民甚至國家文化局所擔憂,因為在舉國狂歡的同時,卻出現越來越多不和諧的畫面。

其中最常發生的,就是有的人在潑水嬉鬧時,用水溝裡的臭水潑向别人,就算對方已表態不願參與(因為是潑水節,因此儘量不生氣),卻依然被潑得滿身狼狽;還有的人把較大的冰塊摻在水裡(或直接用整個冰塊),砸向路人或正在行駛的車輛,輕則讓人受傷,重則引發交通事故。

除此之外,更有許多不雅的行為發生,譬如有好色之徒趁亂揩油;男女(或同性)情侶在公眾場合過於親密;著裝過於清涼的男女(或偽娘)過high忘情到春光外洩,而且還可能同時出現一些下意識的性暗示行為或動作等等。這些不僅給泰國本地門人民帶來了相當的困擾,還讓來參加潑水的外國人士誤以為這就是泰國所謂的“傳統文化”,讓泰國平添許多負面形象。

如此種種讓泰國潑水節這個傳統節日某程度上變了調,因此有人透過媒體呼籲大家抵制這些不雅的潑水行為,有人在網上發表言論“難道你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接受的是這樣的傳統文化?”的吶喊。今年在清邁地區甚至出現了一名外國男性遊客由於裸露上身而被罰款的過激處罰。這些都泰國人民在向這些惡習“說不”的幾個例子,因為絕大多數的泰國人民是深愛、並努力維護著這份獨特且珍貴的傳統文化的

文化就像是正在流動的水,具有流動性、可複製性、可移植性、可再造性。時代變遷的過程中,文化也不停地隨之發展,為世界醖釀出色彩繽紛、面貌多的文化表现。宋干節一年才一次,只要無傷大雅,大家其實可以只求玩得開心就好,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放縱自己為所欲為,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將自己的快樂幸福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因此在“狂歡”的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多考慮一下這些言行,是否給帶來不良的影響及困擾。當然,除了政府的管制之外,作為泰國人的我們更應該以身作則,真正將充滿寓意和祝福的乾淨之水灑向世界。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