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919政變新聞

919政變新聞

1,051 已讀

1. 總理不在家泰國發生政變 陸海空總司令深夜覲見泰王

中廣新聞網  日期:2006/09/20 07:00

泰國軍方趁總理戴克辛出國的機會,發動政變,昨天深夜,陸海空軍總司令覲見泰王蒲美蓬,稟報他們已經接掌政權,陸軍總司令松提,將暫代總理。人在紐約泰國總理戴克辛,取消原定星期二晚間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他宣稱,他的政府依然掌控全局。(夏明珠報導)
泰國陸軍總司令松提昨天深夜趁泰國總理戴克辛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機會,串聯其他軍事領導人和反對黨,發動政變,松提說,他將在今天清晨召集政府官員和大學等學術機構的負責人,說明目前的狀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曼谷觀眾發送的e-mail報導,今天清晨的泰國首都曼谷,可以看到坦克和軍隊在街道上巡邏,幾個要道封閉,車輛改道,軍方已經宣佈戒嚴,並且宣告今天為國訂價日,要大家都待在家裡,上班上課都免了。軍方宣稱政變過程平和,沒有發生任何衝突。

松提與泰王蒲美蓬關係親近,泰國多數民眾信奉佛教,不過松提是穆斯林。多數泰國民眾都在政變發動之初,從有線電視的外國媒體上,得知這個消息,不過後來有線電視就斷訊了。泰國本地的電視台只有一家還在播送。
人在紐約的戴克辛也宣佈泰國進入緊急狀況,首都的巡邏部隊,武器上都綁著黃絲帶,意思是向泰王效忠,這也是發動政變軍方的宣示。
泰國前總理川呂沛說,這起政變是戴克辛咎由自取,川呂沛說,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他不支持武力奪取政權,不過戴克辛在位五年,倒行逆施,是他逼得軍方不得不造反。

2. 泰總理戴克辛政治前途不明朗

中廣新聞網  日期:2006/09/20 07:30

泰國軍方發動政變,聲稱已經推翻總理戴克辛 (Thaksin Shinawatra, 或譯塔克辛) 戴克辛1949年出生在泰國清邁一個華裔家庭,父母都是祖籍廣東梅州的客家人。

他在1994年開始從政,做過泰國外交部長、副總理等職位。1998年創立泰愛泰黨,2001成為泰國第23位總理,去年成功連任,也是泰國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理。

身為電信巨子的戴克辛是泰國首富,他出任總理後逐步脫離家族企業,但反對派指他貪污、濫權以及逃稅,要求他下台。戴克辛在今年二月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他又在四月宣布,為了恢復國家的團結,將不再出任下屆政府的總理。

3. 泰軍方政變 坦克包圍總理府

TVBS  日期:2006/09/20 07:54

就在泰國總理塔克辛,出席聯合國會議的時候,泰國軍方在昨天晚間突然發動政變,十多輛坦克開上曼谷街頭,包圍了總理府跟電視台,情勢緊張。

深夜的曼谷街頭,氣氛異常詭異,超過14輛的坦克跟重武裝部隊,封鎖了政府大樓周邊道路,不少軍人荷槍實彈、進行警戒。
泰國軍方發表聲明,宣稱軍警已經控制了首都情勢,並成立一個效忠泰王的臨時行政當局。軍方控制的電視台,也播出王室畫面,以及過去政變期間,經常播出的愛國歌曲。

人在紐約的塔克辛,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並且解除了原陸軍司令軍職,任命新的總司令,同時要求軍隊不得非法移動,軍事將領要服從代理總理,而他也將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天,在明天一早返國。

4. 泰軍政變 坦克包圍政府大樓

民視新聞  日期:2006/09/20 08:09

泰國昨天晚間驚政變,就在總理戴克辛到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前夕,軍方趁機發動政變,整個過程不費一槍一彈。雖然戴克辛透過發言人表示,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不過目前首都曼谷的局勢、顯然已經為軍方掌控,而總理的職位,也已經暫時由陸軍總司令接管。
十九號晚間,泰國軍方坦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包圍首都曼谷的政府大樓,同時透過佔領的電視台,發佈一份由陸軍總司令宋迪簽署的聲明,宣佈免除戴克辛職務,實施戒嚴、並廢除憲法。電視上並不斷播出愛國歌曲、與泰皇蒲美篷的政績。當時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的戴克辛,立刻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三軍領袖並前往皇宮、爭取泰皇支持,同時商討成立過渡政府的問題,表示會盡快還政於民。原定二十號舉行一場反戴克辛大型示威,因為戒嚴也臨時喊停。

這是泰國十五年來,第一次傳出政變,不過卻是1932年、實施君主立憲以來第十八次。戴克辛因為貪污濫權、引發民怨,曾在今年四月短暫下台,不過一個多月後又復職、還宣佈將大選延期,因此近來軍方介入的傳聞、始終甚囂塵上。
目前曼谷街頭還算平靜,不過包括CNN、等國際媒體,訊號都被切斷。各重要路口也都有軍人鎮守,以防止戴克辛的支持者,發動反政變。另外政府單位、銀行股市,也以穩定局勢為由,休假一天。有不少外國遊客聽到政變消息,立刻湧入機場準備離境。不過卻有支持政變的民眾、忙著跟軍人坦克合影,形成強烈的對比。(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