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塔克辛生平簡介

塔克辛生平簡介

1,573 已讀

塔克辛·欽那瓦(泰語:ทั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中文名:丘達新,1949年7月26日—),出生於泰國北部清邁府,第四代泰國華裔,前泰國總理和泰愛泰黨創立人

Thaksin_crop

生平

1949年7月26日,塔克辛出生於泰國清邁府的一個華人家庭,其父母都是祖籍中國廣東梅州的客家人。
1994年,塔克辛開始從政,歷任泰國外交部長、內閣副總理、正義力量黨主席等職。
1998年7月14日,塔克辛用自己家族的資金來創建泰愛泰黨,並任黨主席。不到五年期間,泰愛泰黨合併幾個小黨,形成一黨獨大的局面。
2001年2月的大選,塔克辛以壓倒性優勢當選總理,泰愛泰黨在國會下議院500席中取得248席,擊敗民主黨,成為單一大黨,他成為泰國第23任總理。
2005年2月的大選,泰愛泰黨贏得500個議會席位中的375席,取得壓倒性勝利,塔克辛成為泰國歷史上第一位任滿4年,並成功連任的民選總理。他在民眾當中的受歡迎程度,讓軍方及王室感受到了威脅。
2006年2月24日,在嚴重政治危機下,塔克辛突然宣布解散國會下議院,提前舉行選舉,大選在反對黨投棄權票抵制的情況下,他取得五成七選票,成功連任。
2006年4月4日晚間,塔克辛正式宣布,為了恢復國家的團結,他將不再出任下屆政府的總理,出任看守總理直至下屆大選。他解釋,做出如此決定的主要原因是泰國正在慶賀泰王登基60周年。
2006年9月19日,作為看守總理的塔克辛代表泰國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爆發軍事政變,被迫下台,結束他五年半的執政。
2007年1月,塔克辛以個人身份訪問新加坡,並作為『老朋友』會晤新加坡副總理尚穆根·賈古瑪,引發泰國軍人政權強烈的不滿和兩國外交風波。
2007年7月6日,塔克辛以8,160萬英鎊的價格,買下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球會曼徹斯特城足球俱樂部,成為該英國足球隊的老闆,直至2008年9月2日因資金問題而轉讓球會給阿布達比財團,同時卸下球隊主席一職。
2007年12月23日,獲塔克辛支持的人民力量黨在大選中獲勝,再度上台執政。
2011年7月3日,獲塔克辛支持的為泰黨在大選中獲勝,再度上台執政。

祖籍與尋根之旅

塔克辛的父母分別來自中國廣東梅州市的豐順縣和梅縣,塔克辛因而承襲了百分之百的客家血統。塔克辛也有客家認同,因此,按照客家人的確認方式,塔克辛可以算是一位東南亞客家人,而不僅是客家後裔。另外,由於在塔克辛祖輩離開廣東時,豐順仍屬潮州管轄,所以塔克辛亦稱祖籍潮州,為潮人第四代後裔。

2005年初,塔克辛攜家人訪問中國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展開尋根之旅。同年7月,塔克辛以泰國總理的身份,正式訪問了廣東梅州市和潮州市。2007年10月24日,塔克辛的三位堂兄猜也實、巴威和烏泰,受塔克辛的委託回到塔下村認祖歸宗,祭拜祖祠、祖墓,圓了塔克辛家族多年的尋根夢。

辭職

泰國出版業大亨林明達(Sondhi Limthongkul)原本是塔克辛最忠實的支持者,但在2005年12月9日,突然公開聲稱塔克辛「貪污」,指塔克辛為了收取35億泰銖的回扣,迫使軍方購買不合泰國國情的舊式俄羅斯戰機。桑滴(林明達)號召國民出席當晚的反塔克辛集會,結果有逾40,000人響應參加,成為泰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之一。塔克辛第二天承認國內的局勢正在升溫,但他指控反對他的人只是為了2006年大選而對他作出攻擊;為連日倒塔克辛示威埋下伏線。

2006年1月,塔克辛家族向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以19億美元出售新集團(Shin Corporation)的Advanced Info Service(AIS)中49.6%的股份;觸發泰國人民上街示威,要求總理塔克辛下台。面對反對派連日不斷的聲音,塔克辛決定押下政治前途,宣布解散下議院,提前三年舉行選舉,但反對派人民民主聯盟揚言抵制此次大選。

2006年3月底,即大選前三日,反對塔克辛的人民前往選舉委員會的辦公室,投訴塔克辛選舉違反法律,要求選舉委員會取消塔克辛的參選資格。4月2日的大選,塔克辛領導的執政泰愛泰黨取得61%的票數,成功連任,第三度當選,但是泰國首都曼谷及南部人民,部分響應反對派的呼籲,投下棄權票或廢票,使棄權票佔38%。

2006年4月4日晚上,塔克辛與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見面後,接受泰國國王的建議,宣布辭去泰國總理一職,擔任看守總理,直至新任總理選出為止。反對派對於「塔克辛終於下台」表示高興,表示「抗爭活動取得最後的勝利」。

2006年8月底,一名年輕軍人驅車接近總理府時被捕,車上被起出炸彈。但此舉被批評者質疑是一場「自編自導」的案件,以爭取選民支持。但泰國軍方當時正面臨改組,有說此舉是向塔克辛警告不要干涉軍方事務。在政變發生後,軍政府宣布停止調查該案件。

2006年9月19日深夜,泰國陸軍總司令宋帝突然發動政變,率領軍隊佔據曼谷市中心,包圍政府總部及總理府,宣稱推翻當時在美國紐約代表泰國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塔克辛。宋帝宣稱,塔克辛執政期間貪污不絕,塔克辛沒有能力領導國家,而軍事政變則得到泰國王室及軍方的支持。

政績

  • 將泰國帶出亞洲金融危機。
  • 鐵腕禁毒(泰國毒品產量曾居世界第二)。
  • 對泰國南部的穆斯林武裝分離運動進行嚴厲的軍事鎮壓。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達新·欽那瓦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