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國人的快樂哲學

泰國人的快樂哲學

1,740 已讀

作者:吳韋材 (旅居北京的本地寫作人)

到泰國旅遊,尤其在曼谷以外的地方,很多遊客也許只感到泰國人友善好客且很容易就開心笑起來,至于為什麼能那麼隨意地快樂也許不很理解,其實泰國人這份樂天性格,或許也有我們能借鏡之處。

smiling_thai

一個民族氣質的形成,當然不只是靠一兩種能清楚解釋或歸納出來的文化素養,更不是一些光靠運動推行出來的表面文章,泰國人的樂天隨緣,除了長年累月經過其精緻文化的熏陶,其對人生及自然的信仰,更是塑成這份性格的主要原因。

泰國人當然也用英文, 泰國人對英文的出發角度一開始就是“工具語文”,能掌握固然好,因為那是項工具,但泰國人不會認為自己不懂英文就是落後或感到遺憾。他們不驕傲,但也沒有這種語文自卑感。

當然,他們有足夠條件可以不強迫自己非學英文不可,泰文也一直是國家官方語,任何有需要的人都能在曼谷找到各國語文的翻譯。你或許覺得如此與國際掛鉤很不方便,但日本、韓國不也都如此“不亢不卑”?可以這麼說,在“歸屬感”和“利益方便”,泰國人認為用屬于自己聲氣的“歸屬感”還是比較快樂和自在些的,因為這份歸屬感是無法取代的。

對於“穩定”的認識,泰國人是純粹唯心主義的。 假如懂得泰語,就會驚異泰語中竟有那麼多跟“心”(Jai)有關的詞匯。泰國人的“心”,是一個道德衡量器,待人接物,利害取捨,惻隱犧牲,幾乎樣樣事都先經過心來考量。

house

泰國人會告訴你,人的許多悲劇與遺憾都因為 Jai Ruoan(心焚)而起,只有心清涼(Jai Yen)的人,才可能是個快樂的人。因此,泰國人的“心”除了是個衡量器,也是一個情感上的過濾點,假如生活中能樣樣都做到心安理得及心平氣和,那就是境界。

很肯定的,宗教哲學上的知足教育,也對泰國人的快樂觀影響至深。但那並不等於說泰國人就事事不求進取,泰國人也講求進取,但他們會同時考量到不違背自然、不傷害或影響他人及不剝削自己的能力。 泰國人相信,順從自然,也就是順從心靈。 宗教讓泰國人始終相信人性中除其惡也原有一份神性。 假如社會上有更多人能自覺地發揚這份心靈遼闊的神性,那麼這就是一個更有關愛的社會。 而人與人之間長期互相熏陶,一種不言而喻的、大部分人都能取得共識的生命價值觀也會形成起來,所以在泰國能聽到那麼多自然和諧的笑聲。

ferry

假如通諳泰語並能懂得他們的幽默,就會發現泰國人是個思維非常活潑的民族。很多我們認為是忌諱的事物,他們常常不介意拿來自嘲尋尋開心,泰國人的笑話絕對是天馬行空的,無論是諷刺時弊,或是一針見血地搞笑。 有時外國人會覺得“不可思議”或怎能玩成這樣子?但因為大家都明白只是玩笑,沒人會真正擺到心里去,從他們笑話里的火候,往往也就能看出胸懷寬闊、事事不計較是他們時時找到快樂的原因。

泰國人真正明白“色即是空”

另有些現象,一般外人也許會覺得摸不著頭腦,泰國這個佛國,大城市夜生活竟也如此開放蓬勃。其實,泰國人是真正明白“色即是空”的境界,何況佛教里也有歡喜佛?快樂與信仰也不是矛盾的兩件事。

泰國的夜生活場所旁邊可以是夜校,警察總局沒多遠可以是紅燈區,紅燈區附近當然也無妨有寺廟,不是說色即是空麼?一切只需以平常心看待,那麼心清就自然透明,皮皮肉肉又怎可能會摧毀心靈的本質呢?

假如是一個因為鄉下家貧無法生存而到城里賣淫養家的女子,即便她回到鄉下人們也可以用平常心對待她的,再說到底,她只是賣淫,不是賣心。泰國人不是以皮肉衡量人,而是以心來衡量一個人。泰國人的心哲學,無疑有其民族性及專屬文化性,但說到把快樂泉源回朔到以心靈作歸依這一截,仍是有其參考價值的。

happy_phil_4

東北鄉下的寺院


附記:

by Helen

本文是難得一見,討論泰國人的生活哲學,極有深度的作品,只是在最後討論佛教與色情的部分稍嫌不足,在此提供一點個人的些許看法:

1. 佛教的文化傳統
佛教在泰國有數百年不間斷的傳承,自創造泰文字母的蘭甘亨王以下,歷任國王幾乎都要短期出家。王室的大力護持,寺院與出家人深入並散佈於全國各角落,跟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然也產生了無數的高僧,這種敬仰佛法僧的文化傳統已經深入泰國人的靈魂裡了。

2. 西方文明的影響
然而近二十年來,頻繁更易的內閣,讓主事者力求短期內的經濟表現,歡迎外國企業到泰國還投資 (就是設立工廠,創造就業機會) 及觀光業是兩大主軸,當貧富開始因為地域的差距而嚴重起來時,”為了錢”是許多人做自己很不願意做的事的理由,(剛落幕的 2005 台北電影節電影:選播的泰國片《美麗拳王 Beautiful Boxer》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然而:如上文所說的,對泰國人來說”心”才是最重要的,是”賣身”而不是”賣心”。

3. ”向錢看”非色情不可嗎?
有人會問:大家都是向錢看啊,為什麼非色情不可?其實,Pattaya 之所以形成今日的規模,還要拜美國在越戰期間將此地建立為美國阿兵哥們的”消暑聖地”之賜呢,過去台灣有一段長時間不也是日本男人的”消暑聖地”嗎?貧窮的人家,沒有機會受好的教育,怎麼會有機會翻身呢?於是身強力壯的男生到曼谷到國外賣力氣,沒機會讀書的女孩子,逼不得已時就用原始本能賺老外的錢了。

4. 結論
佛教與色情在泰國同時興盛並行,這確實是個相當古怪而有趣的現象,只希望在將來能有機會看到更多有深度的解釋,也歡迎讀者來信提供您的看法。

happy_phil_6

被照的師父 笑了起來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