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印度與華人的影響

印度與華人的影響

1,266 已讀
(1) 印度

泰國,以東亞來說,位於中國南方及印度東方之間中南半島的心臟地帶,其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文化內容 。泰語跟日語一樣,大量模仿、繼承了鄰近超級大國的文化,由於海洋的交通便利,西鄰的印度文化,從七八百年前便大量傳入。

fruit1

©感謝 Janie 提供照片

時至今日,從傳統的食、衣、住、行、新年、結婚儀式乃至政治制度、宗教思想、人生哲學……幾乎在所有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可以追尋是源自一海之隔的西鄰——印度

最好的例子就是 Sa.wad.dee,是一句 100% 的梵文 (Sanskrit),而泰國全國各省的地名更有 2/3 以上是梵文巴利文。

(2) 華人

而另一方面,中國近數百年來的天災與戰亂,也湧來了中國南方大量的『一艘舢舨、兩手空空』的海路移民,從零開始,胼手胝足,重新勤勞地積聚家業。

food1

©感謝 Janie 提供照片

由於華人移民的數量實在是太多了 ,以致現今的泰國人都戲稱純種的泰國人已經很難找得到了,不是混有中國人血統就是混有些印度人血統。因此呢,中國南方省份一般性的日常語彙也
進入泰國人的生活中,例如桌(Do~)、交椅(GaoˋYeeˋ)、藥 (Yā)、腳(Kāˊ)、豆腐(DaoˋFuˋ)等約數百個字。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