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國歌壇簡介

泰國歌壇簡介

1,562 已讀

泰國的歌壇,基本上是由兩大唱片公司把持:GMM跟RS。
其中以GMM較具規模。GMM分成許多子公司,幾乎跨足泰國大部份的娛樂事業,
不但有許多知名歌星、暢銷唱片CD,還跨足電影界(GTH)、
電視音樂娛樂頻道(Bang Channel, Green Channel)等等,
也有GMM LIVE,專門負責籌辦演唱會或表演活動。

相對地,第二大唱片公司RS,也同樣掌控了唱片市場與電視媒體
(You Channel, Sabaidee Channel)。RS的歌手走向以年輕偶像歌手居多。

但無論如何,眾樂迷其實只關心歌星好不好看,歌好不好聽,
至於隸屬唱片公司倒是不會影嚮歌迷的支持度吧。但相對起來,在形象包裝上,
培養歌手上,還是GMM非常肯砸錢
(也就是說,歌手若能被GMM網羅,感覺上好像比較有前途);
而RS當然不若GMM財大勢大,但起碼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雖然RS歌星走向較偏年輕偶像型,實力好像其實都不是重點,
但一樣有好幾位讓歌迷們死忠支持的藝人。(講白話一點:公司的搖錢樹啦!)

歌星們的出道,除了毛遂自薦、星探發掘之外,泰國也跟台灣一樣,有歌唱比賽選秀節目。
但不同的是,泰國的歌唱選秀節目,每年只舉辦一次,全國海選淘汰後,
只選二十人以內(每年人數不太相同)上節目比賽,為期約三個月。
GMM支持的多為 The Star 出來的;而RS則為 Academy Fantasia 出來的為主。
很妙的是,藝界嘛!所以除了實力,長相也很重要,所以很多當紅的,
當初其實都不是第一名出來的。第一名的都紅不了,且也有許多人批評說,
Academy Fantasia 節目都不是在選實力,根本是在選長相而已。
(這個還成為2011年的泰國電影爆笑電影"戀愛超男女"สุดเขต สเลดเป็ด裡劇情的梗。)

以下介紹幾位泰國有名當紅歌星跟大家分享(至少發過三張專輯以上)。
利用 YouTube 搜尋,各位可以找到他們許多好聽的歌。
(不會泰文的,就用複製、貼上他們的泰文名字找找看吧!)

เบิร์ด ธงไชย แมคอินไตย (Bird Thongchai MacIntyre)

BIRD_THONGCHAI[1]
泰國家喻戶曉的天王巨星,久紅不墜,三歲到八十歲都喜歡他的歌。
要想聽泰文歌,不能不認識這個人喔!名曲:แฟนจ๋า(情人啊)、คู่กัด(水火不容)、มีแต่คิดถึง(只能想念)、ร้องไห้ทำไม(為何哭泣?)、Too Much So Much Very Much。

บี้ สุกฤษฏิ์ วิเศษแก้ว (Bie Sukrit Wisetkaew)

Bie_Sukrit[1]
The Star 第三季第二名出道,來自清邁。人帥歌好聽,歌而優則演,
也跨足演過舞台劇,非常努力地想朝全能藝人發展。
名曲:I Need Somebody、จังหวะหัวใจ(心跳的節奏)、มากมาย(許多)、รักนะคะ(愛妳喔!)、Look Like Love、รักจับใจ(令人嚮往的愛)、ณ บัด Now(在此刻)。

ไอซ์ ศรัณยู วินัยพานิช (Ice Saranyu Winaipanich)

Ice_Saranyu[1]
若有人問"泰國微笑小王子"是誰?就是他啦!也是歌唱比賽出道,很用功的藝人。
名曲有:คนใจง่าย(容易動心的人)、คนมันรัก(愛的人)、อย่าเล่นตัว(別擺架子)、เพื่อนสนิทคิดไม่ซื่อ(不想老實的摯友)、I See U、หอม(香)、คนน่าสงสาร(可憐的人)、Double Love、น่ารักเกิน(太可愛)。

มาช่า วัฒนพานิช (Marsha Wattanapanich)

Marsha[1]
泰德混血,其實年紀一把囉,兒子都上高中了,
但….怎麼還是那麼漂亮!!! 一點都看不出來~ 她在泰國可是家喻戶曉的紅歌星噢!
你不認識她嗎? 她就是曾在台灣上演過的泰國鬼片 ALONE (中文名: 連體陰 泰名: แฝด 雙胞胎)
的女主角!! 想起來了嗎?
名曲有:Music Lover、เชื่อฉัน(相信我)、รักยังไม่ต้องการ(我還不需要愛情)、
ผู้ชายห่วยๆ(爛男人)、ไม่อยากให้เธอไว้ใจ(不想讓你放心)

Potato

potato[1]
泰國搖滾樂團相當多,這個團算相當成功,成軍十年仍然活躍。
張棟樑還翻唱過他們的歌。成名曲:เพียงพอ(滿足)、เธอยัง….(妳仍然…)、
รักแท้ดูแลไม่ได้(真愛但卻無法相隨,這首歌曾被張棟樑翻唱成 “將錯就錯”)、นี่แหละความเสียใจ(這就是所謂的傷心)、เล่นลิ้น(耍嘴皮子)。

อ๊อฟ ปองศักดิ์ รัตนพงษ์ (Aof Pongsak Rattanaphong)

Aof_Pongsak[1]
Academy Fantasia 第三季出道。堪稱泰國情歌王子了。歌喉不錯,很多泰國連續劇的主題曲都是他唱的。名曲有:คือเธอหรือยัง(是妳了嗎?)、เหตุผล 108(108個理由)、จุดอ่อนของฉันอยู่ที่หัวใจ(我的弱點在於心,泰國8點檔連續劇”สวรรค์เบี่ยง” (變調的天堂)主題曲)、แทงข้างหลัง…ทะลุถึงหัวใจ(背後刺入,刺穿心頭)、คำถามที่ต้องตอบ(必須回答的問題)。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