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到泰國念書這件小事

到泰國念書這件小事

1,825 已讀

【前言】

由於最近有部份同學詢問到泰國念書的相關情況,
因此特別邀請目前正在朱拉就讀的Ming學長,
未來不定期為各位同學撰文介紹泰國就學的點點滴滴。
(學長曾說教室老是只介紹泰國美好的一面,
未來有機會他會慢慢披露泰國的黑暗面,55555)
若大家有相關問題也可提出詢問:)

Ming學長在大學時讀的是地理,後來前往東南亞當背包客開始認識東南亞、再進一步喜歡上泰國文化而到目的達學習講泰語、寫泰文,後來還曾經在目的達打工換取免費學泰文閱讀 (這故事感動了好多泰國人)。目前正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攻讀東南亞研究。

【正文】

如果你深深喜愛泰國,又想要攻讀學位,不妨考慮來泰國念書。
泰國,要不是讓人玩到瘋,要不然就是熱到讓人不想動,
怎麼想都似乎跟「念書」、「做研究」扯不上邊。
以學術表現來說,泰國在全球排名也只是在中間。
那麼,為什麼要花錢到泰國念書呢?(是真愛吧)

mudita chula-1

朱拉隆功大學文學院

選擇到國外念書的國家和大學時,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同。
有的人想要走在科學研究最前端,因此優先考慮有諾貝爾物理化學獎得主授課的大學;
有的人想要了解公共政策要如何迎接高齡化社會的挑戰,那麼日本的大學就可能比美國的大學更適合;
至於要唸工商管理 (MBA)的人,貼近業界、能夠快速而廣泛建立政商人脈則會是第一考量,
學校的學術表現反而是次要了。
另外,不同國家的消費水準、個人的經濟狀況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因此,選擇國外進修的大學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而是應該誠實地問自己究竟希望到國外拿到什麼。

因為想要了解東南亞,又喜歡泰國,我來到泰國就讀朱拉隆功大學。
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簡稱Chula或是朱拉)是泰國第一所大學,
有其歷史地位,向來被尊稱為泰國最有名望的大學。
除了朱拉,位於昭披耶河河畔的法政大學 (Thammasat University)
是泰國知識分子推動泰國民主化最重要的學府,
於法律學、政治學、社會學、大眾傳播等社會科學領域比起朱拉有過之而無不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法政的東協研究碩士學程(Master Degree in ASEAN Studies)
聚焦於區域主義之下東協的政治經濟發展,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mudita chula-2

法政大學普里迪圖書館

在朱拉,我攻讀的是東南亞研究 (Southeast Asian studies)這個在台灣少有人聞問的領域。
除了東南亞研究,這裡另外有極為特殊的泰國研究 (Thai studies)。
這兩個學程專門研究東南亞及泰國的歷史、政治、語言及社會等一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所涉獵的領域,
但是研究主題必須與東南亞或泰國相關。
朱拉隆功大學另外有許多招收國際學生的碩士學程,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以朱拉的一般國際學程來說,由於招收的是國際學生,授課的語言是英文,
學生上台報告及撰寫論文也都必須使用英文。
然而,日常生活之中,泰語無所不在;完全不懂泰語,很可能會適應不良。
如果論文主題是與泰國相關,進行研究的過程中幾乎不可能不碰到泰文。
因此,在泰國念書,語言是一個障礙。
儘管英文門檻比起英美名牌大學來說友善許多(一般來說是TOEFL 80/ IELTS 6.0),
泰文會是外國學生的另一重障礙。
但是,如果你已經學習泰文一段時間,有基本的閱讀能力,這層障礙會小很多,
甚至化阻力為助力,讓你有嶄新的研究發現。

在泰國念書,表示你可以拿到學生簽證,
這對於希望長期居留於泰國的人來說是個可行的辦法。
當你長期居住在這裡,不再走馬看花,你可以看到許多短期觀光難以看到的事物。
同樣一條路,清晨和夜晚的攤販可能完全不同;
連續三個月走過老社區,你也許會親眼目睹老房子被夷平,新大樓取而代之;
當你聽說哪個地方有節慶時,你發現你可以在那個時間安排一段國內旅行,
目睹平常安靜的鄉下如何瞬間爆發活力,體驗當地人如何致力於保存傳統。
對於想要深入了解泰國社會的人來說,這是遠遠超出於書本的學習。

出國念書,要考慮財務狀況、語言能力以及個人的人生目標及規劃,
因此這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到泰國念書,沒有很多人試過,但是也沒有那麼不可思議,
(反正你都已經學泰文了,應該是你親戚朋友中唯一的一個,
都已經很奇怪了再奇怪一點也不會怎樣啦。)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既然你喜歡泰國文化喜歡到學了泰文,
不妨考慮來泰國念書。

Ming學長的其他文章:找論文題目那件大事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