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找論文題目那件大事

找論文題目那件大事

1,230 已讀

【前言】

擁有朱拉碩士學位的Ming學長
繼上次申請朱拉攻略後,這次要跟大家分享要進了研究所,該怎麼找論文題目
畢竟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論文啦!

19453030_1822468527780073_8939888100655609158_o

【正文】

感謝讀者迴響,上一篇〈到泰國念書那件小事〉刊出後,本人多次接到詢問,到底什麼是泰國研究和東南亞研究,還有,大家最擔心的問題:「論文題目可以寫什麼?」

東南亞研究和泰國研究是區域研究的一環,在過去以研究國家的政治和歷史為主。不過當代社會多元複雜、變遷快速,有越來越多跨越人文和社會學科的新課題浮現。所以,今天的區域研究更像是一個綜合性論壇,匯集不同領域的主題和研究方法互相激盪 (註1)。

在茫茫學海中,如何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題目,確實必須好好思考,以免寫不出論文而無法畢業。這篇文章對於已經有泰語基礎,而打算到泰國念泰國研究或東南亞研究的人,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一、結合興趣和經驗,尋找拿手題材

把個人興趣或過去經驗運用在論文研究上,通常可以減少一些摸索的時間。因此,尋找研究題目時,不妨從自身興趣開始,同時回顧曾經學過的東西。

舉例而言,歌詞、電影、電視劇和廣告等等,反映出社會時事和價值觀,都是相當值得研究的課題。Carabao 樂團的創作反映出農村和社會中下階層的生活,歷年來已經有許多研究。泰國鬼片雖然不脫善惡輪迴的主題,然而近年的作品呈現更多當代社會現象 (例如聞鬼師中的青少年霸凌),甚至以喜劇呈現 (例如淒厲人妻),為電影研究帶來新的氣象。這類研究除了相關的社會或歷史議題,也牽涉到影像敘事的手法,適合學過文學分析、大眾傳播或視覺藝術的人。

實際的例子包括:當過護士的學生,研究泰國新興的醫療觀光產業;在觀光業工作過的學生,分析泰國人對外國遊客脫序行為的看法。以前主修建築的學生,研究泰北佛寺建築風格的變化。從自己的興趣和經驗出發,確實遠比盲目跟隨熱門主題更有幫助。

二、從日常生活中汲取靈感

在國外長期居住,比短期觀光更能深入認識當地社會;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觀察,值得研究的議題俯拾皆是。例如,當老社區面臨都市更新,不願意遷出的居民如何跟市政府協商?當Uber和Grab對傳統的計程車提出挑戰,消費者怎麼在不同系統間選擇?為什麼曼谷的Nana一帶聚集大量中東人?

就地取材的題目不見得熱門,卻是當地人最真實的生活,所以比較不用擔心找不到資料,也比較節省時間跟經費,這點對研究是否能順利進行相當重要。換個角度想,這類議題對無法長期待在泰國的外國學者來說,非常不容易研究,反而是留學生更有機會寫出細膩的文章,是值得善加利用的藍海。

有個歐洲學生從觀察他居住社區的食物景觀 (foodscape) 開始,發現傳統的烤雞和粿條攤位越來越少,而西式精緻餐廳和咖啡店卻越來越多。他分析了店家的廣告、定價、選址等因素,接著援引了縉紳化 (gentrification) 這個都市地理學的重要概念來分析,是取材自日常生活也能寫出深度論文的優良示範。

三、結合跨文化比較,開創獨特主題

台灣人要研究泰國社會,對泰國文化的瞭解很難比得上泰國學者,英文表達又不如母語人士流暢,在語言上實在是吃虧不少。然而,區域研究歡迎來自不同背景的學者一起討論,正是因為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往往能看出當地人習以為常的盲點,或是發現當地文化和自身文化的關聯。

實際的例子有:日本學生研究曼谷的日本餐廳,分析日本料理的口味和廣告如何在泰國產生變化;韓國學生追蹤歌曲「阿里郎」從韓國傳到泰國的歷程,分析一樣的曲調如何產生新的意義;馬來西亞學生,比較泰國與馬來西亞的大學生,學習歐洲語言時面對的障礙。

外國人自身的語言和文化,可能是研究泰國時的限制,卻也有可能是發現自己獨特主題的優勢。如何善用,就靠平常多多閱讀、觀察和思考了。

四、謹慎考慮限制條件

一個台灣人要在東南亞找當地的題材來研究,有一些不能不考慮的限制條件。

第一點是自身安全的考量。牽涉到社會治安、法律問題、政治情勢的議題,在確保學生安全的前提下,學校可能不會批准。例如,邊界貿易是熱門的研究主題;但是越靠近邊界,就越遠離警方執法單位,越有可能遇上跨國犯罪。如果真的想要研究較為偏遠的地方,必須在撰寫研究計畫時,與教授謹慎討論,徵求系上委員會同意。

第二點是做研究的金錢和時間成本。前往偏僻的鄉野蒐集資料,交通和住宿的經濟壓力必然比在學校附近大。跨越國境的研究,在簽證豁免條約下,非常適合東南亞國籍的學生,但是對台灣人來說,每次離境、再入境泰國就要多付簽證費。除非有充裕資金,這類熱門的題目其實比較不適合台灣學生。

第三點是語言能力。文學、歷史、藝術等人文領域的題目,通常沒有安全或成本的顧慮,但是需要深厚的語言功力。歌詞和電影研究,牽涉到文學手法、社會分析,泰文能力門檻就比跟攤販聊天來得高。如果想要研究少數民族,泰文程度再好,效用也不大,想辦法找到當地人擔任翻譯或許還比較可行。另外也別忘了,論文最後必須用英文發表。

這篇文章中的例子,全都是非泰語母語人士,開始學習泰語後,在泰國進行的泰國或東南亞研究,希望能鼓勵熱愛泰國文化、學習泰文的朋友。然而,本文只是簡單分享尋找泰國研究題目的心得,有志於學術研究的人還是必須參閱研究方法的專書,深入瞭解研究設計和倫理,才能真正開始進行研究。

註1. 可參考拙作〈淺談東南亞研究:誕生、成長、移轉、挑戰

Ming學長的其他文章:到泰國念書這件小事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