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國國旗國徽

泰國國旗國徽

2,554 已讀

1. 泰國國旗(三色旗)

225px-Flag_of_Thailand.svg

泰國國旗是由紅長條、白長條、雙倍寬的藍長條、上下對稱排列所組成。

紅、白、藍三色依序代表:民族和國家、純潔的宗教、莊嚴高貴的王室。

西元1917年前,泰國的國旗曾經是紅色長條和一頭象徵獨立君主國的白象組成(白象意味著吉祥)。但在1917年以聯盟國身分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當時的國王Vajiravudh(拉瑪六世)將國旗改為現在的泰國國旗。

2. 泰國國徽(金翅鳥)

garuda-mat-or-th

泰國的國家和王室的標誌叫做”Garuda, ครุฑ”(噶路達),原來是印度神話中,保護神毗濕奴 (Vishnu, พระวิษณุ) 的坐騎,泰國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國王叫拉瑪 (Rama, พระราม) 也是來自印度神話羅摩衍那 (Ramayana, รามายณะ) 中被視為是毗濕奴 (Vishnu, พระวิษณุ) 第8次的轉世英雄羅摩 (Rama) ,羅摩衍那在拉瑪一世時被改寫成泰文版的拉瑪堅 (Ramakien, รามเกียรติ์)。

國王既被視為是毗濕奴 (Vishnu, พระวิษณุ) 轉世,乃以此半人半鳥的坐騎為標誌,裝飾蒲美蓬 (Bhumibol Adulyadej) 國王的節杖和皇室旗幟。Garuda, ครุฑ 也象徵著”受皇室任命、指派”的意思。

泰國有不少政府機構都將噶路達 (Garuda, ครุฑ) 運用到他們的徽章上。多家銀行將它放在外牆上,台北市松江路上盤谷銀行 (Bangkok Bank) 外就可以看到一座 。

2017更新

泰國國旗今年將滿100歲了!
現在大家看到的泰國國旗是在拉瑪六世時定下的
而暹羅正式訂泰國為國名則是1949年的事(1939年第一次改國名為泰國,但在1945~1949年曾經短暫恢復暹羅的名稱)
換言之,這面國旗可是歷經兩個國名,但不管國名為何,泰國還是泰國。

maxresdefault

右上、中上,兩面國旗的วงจักร – 輪寶 是Visnu手上的神器之一 (四臂手持法螺、輪寶、仙仗、蓮花、神弓或寶劍) 卻克里王朝的名字及王室徽章也來自這個輪寶喔~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