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國王室成員

泰國王室成員

1,364 已讀
泰國最受歡迎的國王— 蒲美蓬 (Rama Ⅸ, King Bhumibol)

f5f34c49ca9e68493830f6f39d572801--king-power-armed-forces

節基王朝的第九位國王:拉瑪九世王蒲美蓬 (Rama Ⅸ, King Bhumibol) 國王出生於美國,在瑞士求學期間,哥哥拉瑪八世王—阿南猝逝,二十歲返國接任王位,再返回瑞士完成大學學業。

普美蓬國王-1 擷取自www.wikimedia

畢生除實驗並培植優良稻種,以分贈廣大農民外,多年來更實地探勘,致力於改善水利灌溉系統,足跡遍及全國各地;其本身也多才多藝,自己編曲並出薩克斯風演奏專輯,在一般的唱片行都可以買到,並撰寫兒童童話故事書,在位至今已近60年,廣受全國民眾愛戴,也是目前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國王。

蒲美蓬國王 & 詩麗吉王后

國王在瑞士求學期間,結識泰國駐法國大使的女兒詩麗吉小姐,令國王確定自己的終身伴侶『就是她』的是,有一次國王發生車禍,眼睛頗有失明之虞,當時國王心裡立刻浮現兩個最想見的人,一位是國王的母親,另一位就是詩麗吉小姐;於是,國王與王后結婚,也確實就此開創了童話故事的現代版—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國王與王后-1

值得一提的是,泰國的父親節、母親節絕對與眾不同,父親節是蒲美蓬國王的生日—每年的12月5日,母親節則是詩麗吉王后的生日—每年的8月12日。

國王 & 王后 & 王子公主們

國王與王后育有一子三女。

*長女烏汶叻公主 (อุบลรัตนราชกัญญา)
於留美期間,自願放棄王室身分,嫁給美國人,現已離婚,其子不幸於2004年南亞海嘯中喪生。

*長子瑪哈·瓦集拉隆功 (มหาวชิราลงกรณ์),即現任十世王
青年時期留學澳洲學習軍事,現已繼任為國王,已婚。

*次女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公主殿下 (มหาจักรีสิรินธร)
廣受泰國全國民眾愛戴的詩林通公主,喜愛學習,多才多藝,精通中、英、法、巴利文等多國語文並嫻熟泰國傳統器樂,至今單身未婚。

*三女朱拉蓬公主殿下 (จุฬาภรณวลัยลักษณ์)
為瑪希敦醫學大學化學博士,已婚,近年健康不佳,常以輪椅代步。

國王與王后-2

王室成員們的工作

受到近代歐洲民主政體興起的影響,泰國王室為君主立憲下沒有實際統治權力的國家象徵,除了代代相傳的為國寶玉佛三季更衣,僧人三月雨季結夏安居結束時的供奉出家人迦希那衣(Kathina—the annual robe-presentation ceremony)儀式,搭乘王家船隊言湄南河浩蕩而行,國家慶典、重要外賓來訪等常要出席代表國家。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泰國各大學畢業典禮上的畢業證書頒發,幾乎都由王室各成員擔任,是否要由王室成員手中正式接過畢業證書,雖然是自由登記,一整個畢業典禮下來也有上千人吧?何況一個畢業季要去好幾個學校哩,想想看,整個早上重複著一樣的動作千百次,當王室是不是也挺累人的呢?

提醒您,下次有機會到泰國店或泰國人家中作客,別忘了仔細看一下掛在牆上王室成員的照片或畢業典禮的頒發畢業證書照片喔,只要你問這是誰?泰國人都會很樂意回答的喔!!

普美蓬國王-10 擷取自oer.learn.in.th 詩麗吉王后-4 摘取自goodsiam.com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