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蒲美蓬國王與愛犬

蒲美蓬國王與愛犬

946 已讀
king_and_Dog

九世王蒲美蓬與他的愛犬『銅丁』

國王曾養了一隻狗,精神奕奕地站在泰王旁邊,一起出現在公開場合,
這隻狗就是泰國國王蒲美蓬的愛犬,名叫:Tongdaeng, ทองแดง (音譯: 銅丁; 意譯: 黃銅,一般泰國人尊稱牠為:Khun Tongdaeng, คุณ ทองแดง)

這狗有什麼特別的嗎?
這隻狗並不是什麼血統昂貴的名狗,牠的出身原來也不過是隻路邊的流浪犬,可是呢,就是那麼幸運地 — 被國王收養,從此過著受人尊敬又有地位的生活……

1998年,蒲美蓬國王捐贈興建的某家醫療中心收容一隻流浪母犬,不久母犬生下一窩小狗,國王與其中的小狗『銅丁』一見如故,便收養了牠,在王室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銅丁』很快就長成漂亮的狗兒,因毛色而取名『銅丁』,國王也趁此機會,教育泰國人要愛護自己的土狗,減少進口昂貴的『寵物』。

2004年底一本專門描述國王與銅丁的書在泰國一上市,書名:The Story of Tongdaeng, เรื่อง ทองแดง,初版10萬本幾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讓這隻王室御狗一夕間成為家喻戶曉的談天話題。

銅丁-3 擷取自SE-ED online shopping

書上寫到一個特殊現象就是:『銅丁』很有靈性,很聽話,對國王忠心耿耿,總是寸步不離,也很懂禮貌,謙遜而知禮節:牠總是蹲坐在國王下方,就算國王把牠拉近想要抱牠,『銅丁』就會匐匍著身子,垂貼耳朵以示尊敬,似乎是在說:『小臣誠惶誠恐』一般;國王對「銅丁」吩咐的,就算只是小小聲講,牠都能了解並照著指示去做;國王有賓客來訪時,『銅丁』會蹲在他腳邊;來賓坐太久了,牠就會抬起頭看看主人,再看看賓客,然後打起哈欠來,奇的是,從不會起身跑開………

值得一提的是:『銅丁』是隻有情有義的狗,對身為牠乳母的另外一隻流浪犬,永遠敬重有加,書中說:『跟很多別的傢伙,發跡了就擺起架子、忘恩負義、輕視身份較低的恩人,很是不同』。這就是『銅丁』不平凡的原因,(依我來看:很多狗兒都是這麼有靈性的,『銅丁』如此受尊敬與喜愛,應該是泰國人愛屋及烏的心理在作祟吧……)

國王與銅丁賀卡 sxcpli

於是乎,『銅丁』就這樣被視為國王家族的一份子,印到T恤、馬克杯………各式各樣的周邊商品上,泰國人用尊敬國王的心來尊敬國王的愛犬………(唉!! 狗生如此,也足堪告慰了吧?)

2015年12月27日,『銅丁』比國王早先一年去世,享年十七歲。

銅丁-2 擷取自The New York Times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