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5 嘟嘟車知多少

#5 嘟嘟車知多少

3,716 已讀

嘟嘟車你知多少

”嘟嘟” (tuk tuk/ตุ๊กตุ๊ก) 因為簡單易記的發音、極具特色的外型,
因此成為泰國另類的旅遊標誌。
不管是否來過泰國、或是否親身體驗過嘟嘟車,
應該都有看過這個造型可愛的車子吧。
原本只是一種大眾化的交通工具,卻能讓人們提到泰國便會想到它,
一定有其緣故,所以今天讓我們來深入認識一下它吧!

在泰國有捷運(BTS/MRT)、計程車、巴士、雙條車(รถสองแถว)、面包車、計程摩托車(มอเตอร์ไซต์รับจ้าง)等如此便利的交通工具之前,最初風靡城市的應該是人力拉車、馬車等,而人力腳踏三輪車則是嘟嘟車的前身。人力三輪車曾經在曼谷盛行一時,但是後來因為速度不能滿足乘客們的需要等原因而慢慢被淘汰。尤其是1960年泰國政府開始限制人力三輪車在曼谷的行駛,而開始從日本等國家引進速度更快的引擎三輪車——嘟嘟車以後,自此嘟嘟車便在曼谷流行了起來,並且外觀也逐漸改變成為今天大家所熟悉的樣子。

為什麼這種引擎三輪車要叫做“嘟嘟車”(รถตุ๊กตุ๊ก)呢?相信大家應該很容易猜得到。嘟嘟車的官方正名是รถสามล้อเครื่อง(引擎三輪車),但是因為這種車引擎啟動時聲音非常地大,從排氣管不時地咆哮著“嘟嘟”的聲浪,所以大家就開始口語叫它嘟嘟車了。

可是你知道嗎?嘟嘟車引擎馬力小,與其他車種相形之下行駛速度過慢,另外鑽來鑽去的駕駛方法也讓它成為交通壅塞的禍首之一,所以1965年時泰國政府曾經禁止嘟嘟車在道路上行駛。不過,因為嘟嘟車當時已經成為泰國具有代表性的交通工具之一,且仍有相當多人對嘟嘟車的熱情不減、而努力向政府反映予以保留。因此,最後雖然嘟嘟車還不至於“絕跡”,但是從1987年以後泰國政府規定嘟嘟車只能在曼谷、暖武里府及柯叻府等地行駛,對於新申請嘟嘟車註冊與駕照也格外嚴格,現在全曼谷大約只有7千輛嘟嘟車,而全泰國則有3萬輛左右。

雖然嘟嘟車最初是從日本引進的三輪小型卡車,不過經過泰國當地改裝已成為極具本地特色的車輛,現在泰國不但可以自產嘟嘟車,並且還銷售到許多國家。也算是一種泰國之光吧。

重點來了,如果你覺得全泰國的嘟嘟車長的都一樣,對不起!您錯了!不同地區嘟嘟車的樣子是不同的。我們將在以下的照片中分別為大家介紹唷。

tuk tuk - normal

這種嘟嘟車是大家在曼谷最常見的一種

tuk tuk - song tiao

這種叫做“雙條嘟嘟車”可以載許多乘客,一般穿梭在比較大的社區,譬如菜市場、渡船碼頭等等

tuk tuk - DE LUXE

這種叫做“DE LUXE嘟嘟車”一般在泰國東部行駛

tuk tuk - SKY LAB

這種叫做“SKY LAB嘟嘟車”,一般在東北部使用

tuk tuk - frog

”青蛙臉嘟嘟車” 一般在大城府跟董里府可見到

tuk tuk - dress

奪下2015年環球小姐選美比賽「最佳民族服裝獎」的嘟嘟車裝

除了在街道上的風馳電掣外,嘟嘟車還曾經登上過環球小姐選美舞台上喔!在2015年環球小姐選美比賽的“民族服裝”競賽中,泰國小姐安妮波恩穿上的“嘟嘟車裝”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佳麗競豔,最後摘取了「最佳民族服裝獎」的美譽。不過當時在泰國選美相關組織決定選擇嘟嘟車裝作為參賽服裝後,其實在泰國國內受到相當多的反對之聲,因為在泰文俚語中,將女生比喻為嘟嘟車是一種對女性的侮辱。但是無論如何,嘟嘟車裝之後能在國際性的選美舞台上獲得最佳民族服裝獎,也讓泰國喜出望外並開始正視這套話題性十足、且為非正規意義上的創意版「民族服裝」了。

嘟嘟車原是“舶來品”,但是慢慢與當地結合後卻成為具有泰國特色的重要「在地形象」。嘟嘟車與計程車起承擔著“招待客人”的重要責任,也是外國遊客來到泰國時見到的第一扇門面。但很可惜的是,卻因為一部分司機惡劣的服務態度,以及欺詐遊客的惡行,將這幅門面抹上了不光彩的一筆,也將泰國的服務業貼上了欺騙的“標籤”。在這一點上,作為國家主人的泰國人也正在反省,只是至今仍無法得到解決之道。

◎文章參考:

◎Photo cr. To: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