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21 與老師有關的日子

#21 與老師有關的日子

1,335 已讀

細數泰國那些與老師有關的日子

最近泰國已經開學了的學校都陸陸續續舉辦了表達感恩教師的活動,謙哥也有機會參與這個活動。雖然“尊師重道”不是泰國專屬的美德,但是在表現方面卻有著特別的方式,所以謙哥想向大家介紹介紹泰國與老師相關的節日與文化。

teachers_day_all

【一、老師日】

在泰國人眼中每週四是“老師日”。為什麼呢?因為“週四”泰文是“วันพฤหัสบดี”,而พฤหัสบดี又是婆羅門教或印度教裡面一位神祇的名字——พระพฤหัสบดี(祭主仙人)。祭主仙人在印度神話中是天庭的祭司和導師,是老師的象徵。另外,印度語的“週四”若用泰文文字拼出來的話是“คุรุวาร”或“ครุวาร”,有“老師日”之意,所以深受印度文化影響的泰國也自然將週四視為“老師之日”,凡是跟老師有關的活動一般都會在這一天舉辦。

【二、教師節】

每年的5月10日是世界教師節,台灣的教師節是9月28日,而泰國本土的教師節也有自己的日子是1月16日。

泰國的教師節歷史不久,1956年時任泰國總理的จอมพล ป. พิบูลสงคราม(鑾披汶元帥)同時也負責國家教師工會榮譽董事長一職,他在教師工會例行會議上提出:「兒童是國家的未來,而老師則是國家未來的指導者,對國家的發展扮演著推動的角色,所以應該指定某一日作為“教師節”,以表對老師衷心的謝意。同時也表彰老師對國家不可忽視的貢獻。」1957年1月16日正式將這一天定為了泰國的教師節。每年1月16日全泰中小學會放假一天,並在開學後某一週四舉辦感恩老師主題的活動。

【三、拜師節】

在古代還沒有正規學校的時候,泰國人便有向老師、師傅學習或學藝前舉辦拜認老師的儀式,在表達對老師敬意的同時,也是一種激勵自己“發奮圖強”的宣誓。另外,在運用所得知識或技能時,學生也會做一些感恩老師的象徵性動作,譬如說泰拳上擂台進行格鬥前,都會擺幾套動作以表達對恩師的感恩與尊敬;皮影表演者會在正式表演前吟誦歌頌老師的詩歌等等。

雖然現今教育制度已越來越發達,可是在當代校園裡,這個“拜師”的活動仍然被推崇,因此泰國人會在5到7月份之間選定某一週四舉辦“拜師日”或“拜師節”的儀式,在儀式中學生會吟誦詩歌或唱歌,在娓娓動聽的旋律中表達對老師的感恩之心以及自己將會積極學習、為國家做出貢獻的宣言,讓人感動。其中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同學們自己創造並製作的拜師節專用托盤。托盤使用五顏六色的花卉裝飾點綴,而傳統的“拜師托盤”絕不能缺少包涵寓意的四樣東西——狗牙根、茄子花、米花和仙丹花--

  • 「狗牙根」生存能力強,在哪兒都可以扎根繁殖生長,所以,狗牙根寓意「希望學生懂得生存之道,無論環境有多惡劣但仍然能茁壯成長,並且知識豐富如同茂盛的草叢。」
  • 「茄子花」總是向地面垂下,好似正在有禮貌地低著頭彎著腰,所以,茄子花的意義是「希望學生不僅有禮貌,並且虛心好學,讓自己的學問更上一層樓。」
  • 「米花」則是將大米乾炒到爆開變成米花,散發出米香。它的意義是用來提醒學生「學習是一個難熬的階段,熬過來了便苦盡甘來。」
  • 「仙丹花」泰文是“ดอกเข็ม”(直譯:針花),針代表了鋒利(泰語為แหลม,這個詞還有聰慧之意),因此泰國人習慣上將仙丹花(針花)作為智慧的象徵,所以仙丹花是「祝福學生會聰明伶俐。」

謙哥個人對拜師節比較有感情。因為自己在學生時代幾乎每年都作為班級代表去敬拜老師,現在工作後當了老師又成為了學生跪拜的對象,所以幾十年來都已經參加了無數次的拜師節活動。時至今日每次參加拜師活動的謙哥依然感動如舊。

參考文獻

  1. https://th.wikipedia.org/wiki/วันพฤหัสบดี
  2. http://guru.sanook.com/4086/

照片出處:

  1. http://pr.rmutr.ac.th/wp301/?p=10180
  2. https://teen.mthai.com/variety/94750.html
  3. https://picpost.postjung.com/148088.html
  4. https://teen.mthai.com/variety/59861.html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