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25 泰國青木瓜沙拉

#25 泰國青木瓜沙拉

3,349 已讀

泰國”宋丹”(青木瓜沙拉)寶典

泰國有四大菜系,但如果談到普及程度的話,非泰國東北菜(อาหารอีสาน)莫屬。因為地理的關係,大量東北人到泰國各大城市打工養家謀生,他們的飲食文化隨著這些打工者傳入到泰國各地,並以酸、鹹、辣口味等特點博得了全泰人民的喜愛。所以現在無論是在路邊攤還是高級商場裡都能輕易吃到泰國東北菜。今天,謙哥要向台灣朋友介紹一下泰國東北部的一道名菜——宋丹。看到“宋丹”一詞,大家可能會一頭霧水,不知道是什麼東東。如果說泰文裡的“宋丹”其實就是“青木瓜沙拉”大家應該不陌生了吧!

som_dam_1

青木瓜沙拉泰文是“ส้มตำ”(somˋdam)。“ส้ม”(somˋ)是「橘子、橙子、橙色」等意思,而“ตำ”(dam)則是「衝、搗」之意。顧名思義,剛學泰文不久的同學看到“ส้มตำ”會不會覺得裡面放的是橘子、橙子之類的水果呢?其實“ส้ม”在泰文裡還有另一個意思,即「酸」的味道,所以,很多泰國菜名裡只要出現“ส้ม”一詞,就表示說那道菜會偏酸,“ส้มตำ”或青木瓜沙拉就是這個意思。在平常點“ส้มตำ”時,泰國人常常將“ส้ม”省略掉並加上各種不同口味的名稱,所以如果大家聽到有人說 “ตำปู(螃蟹木瓜沙拉)”、“ตำซั่ว”(米線木瓜沙拉)的時候要能反應過來他指的就是青木瓜沙拉。

我相信,來過泰國的台灣朋友肯定都見過宋丹店,但是大家知不知道這個宋丹到底有多少種口味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吧!

在這裡,我們可以將宋丹分為兩大類型:經典類跟改良升級版。

【一、經典類宋丹】

這類宋丹是大家最為熟悉的宋丹,主要以青木瓜絲等水果作為主要材料。除了放入辣椒、大蒜加強辛辣,放入檸檬汁、蕃茄增加酸味之外,還會添加魚露、臭魚醬等增加鹹味。品嚐時,可以與炸豬皮、鮮菜等搭配。屬於這類的宋丹有:

som_dam_lao

(1)、Dam-Lao(ตำลาว,寮式木瓜沙拉)

這裡的寮式木瓜沙拉裡的“寮”是指“泰國東北部寮族”,因為這是他們最愛吃的宋丹口味。其中最能與其他宋丹區分開來的調味料就是臭魚醬。除此之外,泰國東北部一些地區可能還會放橄欖、刺槐葉和炸小蝦。另外,正宗口味的話不會放糖,所以味道重鹹。

som_dam_sua

(2)、Dam-Sua(ตำซั่ว,米線木瓜沙拉)

吃宋丹的時候,除了搭配糯米之外,泰國人還會吃米線(Ka-nom-jin,ขนมจีน)。不過,因為米線具有吸收湯汁的特點,所以有人發揮創意將米線跟宋丹拌均勻,成為新口味的米線木瓜沙拉。

som_dam_bu_bla

(3)、Dam-Bu-bla-ra(ตำปูปลาร้า,小螃蟹臭魚醬木瓜沙拉)

小螃蟹臭魚醬木瓜沙拉在宋丹排行榜裡總是泰國人的首選,味道跟寮式木瓜沙拉差不多,只是除了放臭魚醬外還會放小螃蟹作為調味料。所以有人也把小螃蟹臭魚醬木瓜沙拉叫做“Dam-Lao”。不過,如果你不喜歡小螃蟹或臭魚醬的話也可以跟廚師講說“ส้มตำไม่ใส่ปู”(Som-dam-mai-sai-bu,木瓜沙拉不放小螃蟹)“ส้มตำไม่ใส่ปลาร้า”(Som-dam-mai-sai-bla-ra,木瓜沙拉不放臭魚醬)。

som_dam_daeng

(4)、Dam-Daeng(ตำแตง,大黃瓜沙拉)

大黃瓜沙拉酥脆爽口多汁,一般跟水煮雞蛋搭配食用,雞蛋最好是還沒完全煮熟的那一種會更加美味。

som_dam_tua-fak-yao

(5)、Dam-tua-fak-yao(ตำถั่วฝักยาว,豆角沙拉)

顧名思義,當然是以豆角取代青木瓜絲,除了傳統的宋丹味道外還充滿濃濃的豆角味。一般來說,這道菜會與烤魚搭配食用。

som_dam_thai

(6)、Dam-Thai(ตำไทย,泰式木瓜沙拉)

很簡單,不放小螃蟹、不放臭魚醬的宋丹就是“泰式木瓜沙拉”。這道菜適合口味比較清淡的朋友,當然如果你覺得這樣吃太過太單調的話也可以放鹹鴨蛋,變成“Dam-Khai-Khem”(ตำไข่เค็ม,鹹鴨蛋木瓜沙拉)。

【二、改良升級版宋丹】

這一類宋丹是後來為了滿足大眾不同淡口味而慢慢形成演變出來的新式木瓜沙拉,有的會使用價格較貴的材料,有的只有在某家店才有賣。屬於這一類的宋丹如:

som_dam_ba

(1)、Dam-Ba(ตำป่า,森林木瓜沙拉)

這一道是以米線木瓜沙拉為基礎,另外放入含羞草、竹筍、蘋果螺、脆炸魚、醃菜、豆芽等蔬果材料,因為食材豐富得像森林裡的植物一樣,所以被命名為“森林木瓜沙拉”。

som_dam_mama

(2)、Dam-Ma-ma(ตำมาม่า,泰式媽媽泡麵沙拉)

媽媽泡麵沙拉就是不要青木瓜絲,而採用泡麵來代替的創意版宋丹。

som_dam_phon-la-mai

(3)、Dam-Phon-La-Mai(ตำผลไม้,泰式什錦水果沙拉)

什錦水果沙拉不用青木瓜絲,而是使用各種水果切塊製作而成。整盤都散發出淡淡的水果香味,是喜愛水果朋友的上上之選。

som_dam_tha-lae

(4)、Dam-Tha-Lae(ตำทะเล,海鮮木瓜沙拉或泰式海鮮沙拉)

這種宋丹家店可能完全以各種海鮮來代替青木瓜絲,但也有可能同時放入海鮮跟木瓜絲。其中如果在木瓜沙拉中放了藍蟹(一種海蟹)的就叫做Dam-Bu-Ma(ตำปูม้า,藍蟹木瓜沙拉)。

som_dam_khao-phode

(5)Dam-Khao-Phode(泰式玉米沙拉)

光看名字就知道這道菜的主材料是玉米,玉米的香甜混合宋丹原有的酸辣鹹口味,衝突的口感也讓很多人愛不釋口。

宋丹或泰式青木瓜沙拉是一道很神奇的佳餚,只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材料便可以變化出多種不同口味及不同“品種”的泰式沙拉,也讓它從泰國東北地區的「家常便菜」成為全泰國最受歡迎的菜餚之一。你們想好下次來泰國要吃哪一種了宋丹嗎?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