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泰國男子出家-下

泰國男子出家-下

1,432 已讀

泰國男子 一定要出家嗎? (下)

back_to_civilian

然而,就像華人社會傳統所教導的『尊師重道、敬老尊賢』一樣,社會改變了,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樣實踐得那麼徹底,可是在內心深處,總還是會覺得『或許應該還是照著這樣做比較好吧………』
於是,【出家】這件事,就這樣在傳統的流失中以簡化的方式,被保留了下來…………

就深層意義來說,成年男子短期出家,親身體驗儉樸、知足、規律而有節制的生活,例如:每天天未亮就起床、誦經、赤足走數百公尺或數公里來回去托缽取得一日的食物、一天一餐或兩餐、過午不食等等

(不能想開冰箱就開冰箱,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喔),學習經典或禪坐觀察自心………………. 這些,對於血氣方剛的青年男子來說,也算是一種邁向人格成熟的通道,於是,不管是出於父母期望,或自己想嚐試看看,

曾經出過家的男子,社會會認為他的性格比較成熟穩定 (有點像我們這兒當過兵的男生,會被認為比較成熟一樣)。

ChinMai-Wat-Suandok

傳統的短期出家以雨季安居的三個月為下限,這是因為出家的”年齡”是以”參加幾個雨安居”(泰語的雨季叫 Pansaˊ 來計算的。

但今日的泰國已經有工商社會的生活型態了,除了任職公家機構可以有三個月的公假外,一般的私人公司則不太可能請這麼長的假,私人公司的老闆一般來說對於短期出家還是支持的,國家也規定應給予一個月的帶薪假,於是短期出家因應現代工商社會忙碌及人力緊縮請假不易的現實,自動縮減為一個月、兩個星期、甚至只出家一個星期的都有。

我個人有位泰國友人,家境極好,一出生就有三個保姆專門照顧他,長大後,個性有那麼點兒吊兒郎噹,整天總是刁根煙開著老爸買給他的車,無所是事到處晃,而且還最喜歡聲稱他什麼都不信;要結婚前,依照習俗短期出家去了,前兩三天,天天打電話回家,說受不了啦,要還俗回家了,禁不住媽媽的哀求,只好勉強再忍耐下去。

monk_reading

還記得有一次跟他的家人去寺院探望他時,我們人都已經走出來了,
他還打他妹妹的手機來叫妹妹買一袋可樂冰送回去給他哩!
誰知,兩個禮拜後,回來竟變了個人,每天在家自己拜佛做早晚課,
講起話來神態莊重許多,由於他出家前就很喜歡跟我聊天,
所以我很清楚地看到他的轉變,原來他在寺裡碰到一位和尚似乎有一些通力,
耐心地引導他靜坐觀察,又解答了他多如牛毛的問題,於是他就徹底地信啦………

當然,這不是通例,這只是我身旁的一個真人真事,
出家去吃飯睡覺的也是大有人在,這是個人的善根善緣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的。

finishing_school

另外,也有一些人是為了讓父母高興,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才短期出家的,特別是曼谷以外的鄉村區域,(泰語叫 Khon Dangˇ Jangwad, คนต่างจังหวัด 中譯: 外府人) ,大多數出家都是依照習俗,數年前泰國流行歌曲天王 Bird Thongchai McIntyre, เบิร์ด ธงไชย แมคอินไตย์ 年近四十才在泰國清邁某寺院短期出家,結果歌迷們一樣追到寺院來,我就曾在朋友家裡看過他們與和尚 Thongchai, ธงไชย 的合照,相片裡的歌迷故作莊重的模樣顯然還是遮蓋不了興奮的表情。

未成年呢?有人出家嗎?依照佛教的戒律,年滿 20 歲的成年男子出家受 227 戒後,叫比丘 (巴利語: Bhikkhu; 泰語: ภิกษุ) 未滿 20、而在 7 歲以上的出家受持十戒的叫沙彌 (巴利語: Samanera; 泰語: สามเณร 沙嗎年),有許多家境貧窮的鄉下家庭,為了讓兒子受好的教育,便把兒子送到寺裡當沙彌,只要他自己待得住並且認真學習,一般來說,全程免生活與學費,要讀到佛教大學畢業並不是難事。

所以,這種傳統可以說也讓貧窮人家也有另一條出路可以翻身,
透過在精神領域的努力學習,成為受人尊敬的僧人,而在受完教育後,
再捨戒還俗,進入社會工作結婚生子的比率也相當高。

Go to: 泰國男子 一定要出家嗎 (上)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