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泰國

首頁 關於泰國 塔克辛式的民主

塔克辛式的民主

1,235 已讀

Thaksin-1

上週五 (2/24),東南亞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泰國,發生了總理塔克辛 (Thaksin Shinawatra) 為了解決當前政治爭議,而做出了『解散國會』的重大且具爭議性的決定,但如此的決定並未化解本週日 (2/26) 在曼谷皇家田廣場 (Sanam Luang) 所舉行的十萬民眾反塔克辛的示威活動。示威活動預料將會持續到塔克辛下台為止。為什麼就在泰國經濟逐漸從危機中走出的同時,泰國的民主卻出現了問題呢?

事實上,週日在皇家田廣場的示威活動,可說是這幾年來泰國社會對塔克辛強勢領導下的一股反彈力量。塔克辛與其所創泰愛泰黨 (Thai Rak Thai Party) 的崛起過程在泰國的政治上中可說是絕無僅有。2001 年塔克辛率領泰愛泰黨在國會大選中大獲全勝,席捲了 500 個眾議院席次中的 248 席,雖然並未達到過半的水準,但在其後透過政黨合併與合作,還是順利地以穩定多數完成其四年的任期。塔克辛在經過四年累積的高支持率之下,再度率領泰愛泰黨在 2005 年的國會大選中,以過半數席次的 377 席,擊敗其他主要競爭對手,塔克辛本人也順利連任泰國總理,其個人的聲望也達於最高峰。但就在塔克辛民意高張的情況之下,卻發生了其上台以來最大的示威抗議活動,到底其背後的主因為何?

Thaksin2

若我們仔細分析此次的反塔克辛示威,其原因主要可以分為遠因跟近由這兩部分。在遠因方面,塔克辛從 2001 年上台之後,就因為其政商背景、個人強勢作風,以及掌控媒體打擊異己的作為,存在著相當多的爭議性。

首先,1949 年出生的塔克辛,現年 56 歲,早期服務於警界,擁有美國的犯罪學博士學位,1987 年離開警界後創立辛拿瓦電通集團 (Shinawatra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Group),在 1987-1994 年間迅速致富,成為泰國最有錢的商人之一。1998 年籌組泰愛泰黨,經由選舉贏得國會大多數的席次。在 2001 年上台之初,便因為先前財產申報不實,而被憲法法庭起訴,後來雖然以極具爭議性的一票之差 (8 票對 7 票) 否決了塔克辛財產申報不實的罪名,但是塔克辛似乎並未從中學得教訓。

在其權力獲得鞏固之後,便開始安插個人的親信進入主要的政府部門,對於其親信涉入貪污的傳聞也未採取任何行動。如此的親信主義 (cronyism) 作法,已經將泰國帶入了新一波的「金錢政治」(money politics) 之中。其次,塔克辛另一項引人詬病的強勢作風,則最主要展現在 2003 年的「新社會秩序計畫」(New Social Order Campaign)。塔克辛扛著掃毒的大纛,在許多證據不明的情況下,迅速槍殺了將近 2,300 嫌犯,這項舉動被人權份子指控是濫殺無辜,也引起泰國社會一片嘩然。最後,塔克辛還利用其家族企業或是政府管道來掌控媒體,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塔克辛在 2001 年選後,利用其經濟實力買下在選前批評其最力的 iTV,而後解聘對其不滿的工作人員,進一步達到寒蟬效果。

除了上述的遠因之外,這次由「人民民主聯盟」(People’s Democracy Alliance) 所發起的反塔克辛示威活動,最主要的導火線之一,就是塔克辛再度被憲法法庭針對其家族企業:辛集團 (Shin Corp.) 的售股爭議進行調查。塔克辛家族在今年 1 月初出售辛集團的股權給予新加坡的國營淡馬錫控股公司 (TEMASEK Holding),獲利高達 733 億泰銖 ( 約台幣 605 億元),卻不用繳交任何稅金,因而引發強大的民怨,認為雖然總理宣稱”轉讓辛集團股份的交易過程”完全合法,在政治道德上卻是非常不應該的。

除了股權釋出的導火線之外,這次反塔克辛示威活動的源頭可以追溯至塔克辛與新聞評論性節目「每週泰國」主持人頌堤 (Sondhi) 之間的紛爭。頌堤在其節目中批評塔克辛,引發塔克辛的不滿,甚至告上法院 (後在泰皇的建議下撤銷告訴),而後「每週泰國」節目便被 TV9 電台停止播出。頌堤憤而從 2 月初開始,連續發動大型的街頭示威活動,將反塔克辛的風潮推向最高峰。除了這些來自於外部的挑戰之外,塔克辛還必須去處理泰愛泰黨內部重要派系出走的隱憂。一直被視為塔克辛最有力盟友的沙諾 (Snoh Thienthong),因為不滿塔克辛的強勢作風,斷然宣布率領泰愛泰黨內最重要的派系:汪喃然派系 (Wang Nam Yen) 出走,並煽動其下的文化部長與訊息及科技部長辭職,希望造成內閣不穩,以達到打擊塔克辛的目的。

塔克辛在面臨如此強大的內憂外患挑戰之下,初期還信誓旦旦的表示,他是具有一千九百萬張選票的支持,並不把這些反對勢力看在眼裡,也不會辭去總理的職位,更不會解散國會。但在 2 月 9 日,也就是其就任總理五週年的日子,塔克辛被迫召開記者會,宣揚其政績。並且展開了所謂的塔克辛真人秀,透過電視媒體 24 小時轉播其下鄉的一舉一動,試圖針對不利的情況加以反擊以挽回民心。但塔克辛不解散國會的承諾言猶在耳,隨著泰國國內反塔克辛聲浪升高,塔克辛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晉見泰皇,隨後便於上週五晚間 8:00 (2/24) 透過電視轉播宣布:為了解決目前的政治紛爭,決定即日解散國會,並於 4 月 2 日舉行大選。

但是如此的大動作並未滿足一般民眾的訴求,反而被認為是塔克辛轉移焦點的手法之一,希望再度透過民粹的手法直接訴諸民意,藉以轉移社會對其政商關係糾葛等的控訴。同時,泰國目前的三大反對黨:民主黨 (Democrat Party)、泰國黨 (Chart Thai Party) 與大眾黨 (Mahachon Party) 的黨魁也開會決議,要求泰愛泰黨簽署四大政黨間的「君子協定」,保證 4 月初大選的公平與公正性,否則三大反對黨將聯合抵制 4 月初的大選,但是泰愛泰黨對簽署這項君子協定的意願並不高 (最新消息:三大反對黨已經決議不推派代表參加 4 月 2 日的選舉)。顯見泰國目前的政治爭議並無法獲得立即的解決,看來 3 月 的進一步政治情勢發展將會是塔克辛是否再次執政的關鍵。

 

本文作者 :
陳尚懋
1.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主要從事泰國研究
譯有 最新 國際政治新論 (上、下),Barry B.Hughes 著 (與歐信宏合譯) 韋伯出版,2002.3.
2. 目的達泰語教室學員,泰語學習中

陳尚懋博士的其他文章:泰國性產業

 

** 本文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目的達泰語教室 – 學泰語、學泰文、泰語老師、泰語會話、泰文課程、每月開班.免費試聽

house